当前位置: Home> 这里是北京> 科技北京

65所高校晒出创新成果500项

发布时间: 2016-09-26 08:39:57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任敏  |  责任编辑: 陈训迪

昨天,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现场,观众们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跳舞机器人吸引。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上周六,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65所高校带来322件科创作品和237项创新项目成果,吸引了3000多人参观。

从指甲盖大小的发动机,测量PM2.5的可穿戴设备,到供盲人阅读电子书的平板电脑,大学生们针对生活中常见问题、社会关注焦点,利用专业所学,创造出一件又一件令人惊叹的作品。

多款防霾产品各有专攻

针对困扰人们的雾霾天气,大学生们脑洞大开,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展开多番探索。

清华大学工物系学生马誉高等4人合作推出了一款用于测量PM2.5的可穿戴设备。“它相当于一个微型移动监测站,可显示周围的PM2.5瞬时值。这些数据可以利用微信等软件分享,还可被上传至服务器,后台的工作人员通过收集PM2.5的大数据,就可精准地分析PM2.5的分布。”马誉高向参观者介绍这款设备。

他们的成果还吸引了在场学者的关注。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位老师正在进行PM2.5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她专门留下了小马的电话,“我们研究的领域是一样的,以后说不定还有机会合作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生朱文翔等推出了一款人参栀子排霾茶。这款茶叶选取了很多药食同源类原料,包括人参、栀子、金银花、罗汉果、黑木耳等,不仅可以润肺清肺,还能增强免疫力。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任思达所在的研究团队推出了一种绿色环保型煤尘抑制剂,他们将秸秆打碎后加入一些液体,用于覆盖煤炭,可有效减少煤尘飞扬,有助于抑制PM10。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