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为最后陈述演练超15次 真诚渴望被倾听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青年报 2015-07-30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7月29日,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姚明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就冬奥问题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 杜洋 摄]

“请篮球人做大使也算一种创新”

“来中国过冬奥春节会是非常棒的体验”

“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遗产远超51块金牌”

自从7月25日跟随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抵达吉隆坡以来,北京冬奥申委的形象大使之一姚明便显得有些沉默,即便是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举办地会展中心与媒体记者们偶遇,他也只是偶尔合影,惜字如金。昨天(29日)姚明终于发声,一如既往“姚式幽默”不断的同时,他说:“体育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勇敢去尝试,现在我们已经勇敢跨出一步去申办(冬奥会)了。”

演练陈述次次被打动

作为北京申冬奥的形象大使,姚明参加了多次7月31日最终陈述的演练,来到吉隆坡后也没有停止。“来这里就是演练陈述、拍照、陪你们聊天,还有吃饭睡觉,当然这是开玩笑了。从北京到现在(演练)进行了不下15次,不停演练,稿子改了又改,很多时候感觉有些麻木了、累了。”他说,“有时候过度演练会让人产生疲劳,失去新鲜感,刚上场的时候容易发蒙,不是排练越多越好,而是一个恰当的量。即便如此,但是姚明认为每次演练陈述时依旧深有感触,“演练陈述确实是很严肃,但是我想说,语言的影响力是强大的,每天当音乐声响起,那些影片在场面上播放,一个个陈述人说出他们的话语的时候,我一次次被打动,一次次感到非常有希望,感觉到体育的力量真的是非常伟大,真的是能够打动内心身处的那块地方。就我们这几次排练来看,已经是达到非常好的效果了。”

我们已经跨出去一步

姚明曾经是一名成功的篮球运动员,退役后也从事着诸多与体育相关的工作,可以说是一名资深体育人。言及此次北京申办冬奥会,他说:“我认为体育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勇敢去尝试,你没有去尝试之前不要妄自下一个定义,从这点来说,我们已经勇敢跨出这一步去申办了。从尝试角度来说我们现在不都提倡创新吗?我想说这次冬奥会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创新体验,比如说请篮球人做大使,也算创新。”姚明的冰上经验并不丰富,他笑言自己重心太高,“难度可想而知。感觉像第一次上职业球场一样,摔了很多次,但最重要是摔下以后还能爬起来,爬起来后还能继续往前走。北京不管是申办夏季奥运会,还是申办冬季奥运会,特别是我们申办夏季奥运会,多经历了一次摔倒,再爬起来往前走,这就是我认为我们最重要的特质。”

像小行星一样围着太阳转

以运动员为中心是北京此次申办冬奥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姚明作为一名曾经的运动员,感触不少。“运动员是比赛场上最大的亮点,是运动场上的明星和中心点,我们都应该像小行星一样围着太阳转。他们是所有的故事,是产生大量感染故事和经历的源泉。”他说,“我想北京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准备,从2008年到现在。特别是北京如果有幸举办,那时候恰逢春节,对世界各国运动员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会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到目前为止,姚明还没有和其他国际奥委会的委员见过面,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他说:“我们不能够见面,如果能见到,很简单,我会告诉他们,‘倾听我们的声音,倾听我们的心声,为北京和张家口投票’。”

冬奥到北京会有更好效应

无论是各单项协会、联合会,还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都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北京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并且得到了良好的利用。这些遗产不仅仅是比赛场馆,还有奥林匹克精神与体育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及。“我们想象一下2008年奥运会的丰厚遗产,大家对体育的认识,已经远远超过了那51块金牌,或者所有奖牌代表的东西。人们对于运动和生活方式的理解已经远远超过体育本身。现在跑步运动已经成为非常火热的一项运动,它已经不是锻炼身体让自己身体变得更棒,而是一种意志考验和一种生活态度考验。”姚明说,“我相信2022年冬奥会来到北京的话,也一定会产生更好的效应,而且会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更应该看到奥林匹克精神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就像曼德拉总统说的: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记者 王子轩)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