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格斯·迪顿荣获2015诺贝尔经济学奖 主要研究微观经济

 
Comment(s)打印 E-mail 央广网 2015-10-1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这是10月12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拍摄的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的资料照片。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晚上,2015年诺贝尔奖的最后一个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最终揭晓。将这一奖项收入囊中的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安格斯·迪顿。这也为本年度的诺奖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虽然诺贝尔经济学奖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但由于经济学更贴近生活,因此更加受到人们关注。不仅如此,更有人从不同获奖者的研究领域中,寻找当前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指示意义,这也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受人关注之处。尽管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从没有确认过这一点。

  目前并不能完全确认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风向标意义,但是通过研究获奖者的研究领域,还是能看到当今世界经济学界所关注的重点。

  瑞典当地时间12号下午1点,北京时间晚上7点,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约兰·汉森宣布,201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安格斯·迪顿。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经济学奖授予安格斯·迪顿,以表彰他在消费、贫穷和福利方面的研究。安格斯·迪顿教授来自苏格兰,但许多年来他都在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大学工作。

  安格斯·迪顿生于1945年,现今已经70岁。主要研究领域在微观经济学方面。主要著作包括:《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了解消费》、《家庭调查分析:发展政策的微观经济方法》等等。从这些书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年安格斯·迪顿教授只研究了一件事:消费。在斯德哥尔摩的发布会上,诺贝尔奖评委会主席托雷·埃林森这样陈述安格斯-迪顿的成就:科学界常常需要直面这样的问题:没有细节的信息,我们能够理解较大规模的现象吗?在经济学领域,我们曾经希望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今天,因为有安格斯·迪顿教授和他的团队,我们不仅能够了解到这种方法有多么局限,而且还得到了更为细致的数据和技巧,能使我们做得更好。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微观经济学,并且锁定的具体领域为“消费、贫困和福利”。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看来,这是很接地气的一次颁奖。其中的一个大的背景就是金融危机。陈凤英说:“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知道就是全球贫困化,实际上尤其发达国家的贫困化是明显加剧。比方说在美国,社会两极分化,贫困的人口越来越多,中产阶级趋于贫困化,我认为这可能是一个背景。”

  陈凤英认为,安格斯-迪顿的研究具体解决了三个问题。一个是消费与政策之间的关系。他明确讲到了政策的微妙变化,可能会影响到消费的选择。比方他说到消费税。第二个,收入与消费的关系,以前往往从宏观的总体收入研究,但他是个体的收入。另一个他研究的是福利与贫困的关系,他选择了45万户美国的家庭进行了研究,也就是它更接地气、更具体化了。

  盘点最近几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和研究领域,你会发现多数都是宏观和理论研究。比如去年,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他研究的领域是“市场力量与调控”。再向前,2013年,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等三人通过研究“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获奖。而2012年,美国经济学家阿尔文·罗思等人获奖,主要是表彰他们在“稳定匹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上所作的贡献。

  今年,诺贝尔奖抛弃了艰深的理论,选择的是通过实证方法研究消费的经济学家,这也许是在提醒人们,在目前全球市场振兴乏力的状态下,经济学的研究更应该贴近普通人的生活。

  对此,陈凤英表示说:“他不单是一个个体消费家庭,甚至把收入与卡路里的关系,卡路里我们知道比方说吃的卡路里高的肉类食品,因为生活水平好,那你卡路里肯定是高。但是他把收入与卡路里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这就是我们说的一个非常细化的问题。所以对我们个体来说就是每个家庭的具体消费都是很有意思的。”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