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博览会开幕 俄罗斯多个州区来华推介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5-10-13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0月12日讯 (记者何珊) 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于12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幕。当天下午,黑龙江省长陆昊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利哈乔夫出席了中俄博览会的一项重量级活动--俄罗斯地区日暨地方经济与投资潜力推介会。多位俄罗斯州区代表参加了推荐会,显示出俄罗斯吸引中国投资者的诚意和决心。

当前中俄贸易正走下坡路,面临贸易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因而此次推介会备受关注。来自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等10多位代表参加了推介会,并分别对所在州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投资环境和政策进行了介绍,邀请中国投资者投资。

黑龙江省长陆昊在推介会上的致辞中说,中俄博览会已经成为两国新的推动经贸活动的重要平台。他进一步指出,双方要在三个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一是将不同区域发展的优势,特别是投资机会和信息充分展现给产业界。二是能够把所在地区的重要经济政策特别是企业界最关注的税收等政策及时传递给产业界,让大家在多个地区中做出投资选择。三是更多关注双边贸易投资的基础设施通道建设。

自2010年起,中国一致保持着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双边贸易额连续几年维持在900亿美元以上。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利哈乔夫在推介会上指出,希望今年双边贸易额能够突破960亿美元。

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卢布汇率变化,中俄双边贸易今年上半年下跌了30%,仅达到310亿美元,超过960亿美元的希望恐难实现。

尽管如此,中俄贸易潜力依然巨大。两国也努力通过各种论坛积极拓展合作空间,努力提升中俄经贸关系。俄罗斯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今年9月在海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邀请中国企业参与远东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政府在远东开发政策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中包括建立为投资者提供部分税收优惠的跨越式开发区、为初创企业减税、在远东地区建立自由港等。

面对贸易额下跌,中俄贸易也在寻求调整和转变,跨境电商和租赁土地等新的贸易方式成为新亮点,并出现从货物贸易向项目贸易转化的趋势。

在8月北京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称, 中俄正在积极促进大规模投资项目贸易,目前在谈的大规模项目超过60个。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