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延迟退休方案应有弹性 可先从女干部试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经济周刊 2015-12-01
调整字号大小:

【宏观·政策】延迟退休采取小步慢走、区别对待

专家:可从女干部先试行;

现行15年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也要调高

延迟退休渐行渐近。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10月14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方式,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11月2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谈及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时称,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

因事关公众养老问题,延迟退休政策从酝酿、提出到推进,历经数年,引发各界持续热议,如今终于渐行渐近,只差“最后一公里”。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延迟退休方案经过几年时间的研究制定,草案已基本完成,等明年中央批准、向公众征求意见后,2017年将正式公布。

专家:方案出台需经三个阶段

延迟退休一事最早在2012年提出。当年6月,人社部负责人首次明确提出推迟退休年龄已成趋势,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此言一出,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当月,由人社部、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提出“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

尽管只提出“研究”,但因事关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这一时期任何一则有关延迟退休的信息,都会触动公众敏感的神经。2012年7月26日,人社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各界争议,提出“小步慢走”思路,表示拟针对不同群体诉求采取差别化策略。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渐进式延迟退休”提法浮出水面。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了延迟退休方案出台的时间表:争取2015年年内完成方案制定,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并在方案推出至少5年后再实施。

苏海南向记者表示,延迟退休方案(草案)经过几年的研究起草目前已基本完成,从起草到实施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研究制定草案期;第二阶段是等待期,需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第三阶段是渐进实施的跨度期,开始启动时,也不是一次到位,而是每年延长两个月或三个月,缓步推进,若干年后才全部到位。

据记者了解,延迟退休方案是由人社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相关部门,会同业内权威专家共同参与起草完成。按照尹蔚民部长提出的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的时间表,如果不出意外,延迟退休方案会在明年征求意见,并于2017年正式推出。

三方面原因使延迟退休成为必然

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显著变化,实施延迟退休政策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我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未富先老压力陡增,劳动力供给形势严峻。

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逾2.12亿人,占总人口比升至15.5%,据预测,这一比例在2050年将上升至38.6%。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约3个人养1个人,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显然,人口老龄化对我国养老和医疗都会带来巨大影响。

而我国现有的退休政策并不足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我国现行退休年龄政策源于1951年颁布的《劳动保险条例》。该条例规定男职工退休年龄为60周岁,女职工为50周岁。1955年,女干部退休年龄被推迟至55周岁。197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规定男工人退休年龄为年满60周岁,女工人为年满50周岁,女干部为年满55周岁。

从国际上看,延迟退休是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据统计,1989年以来,世界上有170个国家推迟了退休年龄。在经合组织的34个国家中,退休年龄都在65岁以上,并且大多数发达国家均实行男女同龄退休。

除去应对老龄化,延迟退休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国的劳动力数量急剧减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下降。其中,2012年比2011年净减少345万人,2014年比2013年减少371万人。如果没有及时必要的政策干预,劳动力供给严重不足趋势将持续。

此外,延迟退休的第三个原因,是社保基金面临巨大压力。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11月20日表示,2014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当期养老金支出大于基金征缴收入的省份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养老金待遇水平连续上调,基金支出增加;人口老龄化效应逐步显现,参保人员中退休人数增速高于缴费人数;部分地区抚养比较高,负担较重。

尽管按照李忠所说,今年前10个月,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超过总支出2100多亿元,绝大多数省份基金累计结余额都超过8个月以上的基金支付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当期养老保险待遇支付,但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劳动力供给减少等状况的发生,未来社保基金所面临的压力也不会小。

女干部先试行延迟退休?

当前,我国男女实行不一样的退休年龄。实际上,由于女性的预期寿命一般比男性长,这也成为部分人要求男女至少应在一样年龄退休的一大原因。

如果延迟退休年龄,是男女同龄退休还是仍然进行区分?抑或如一些人所言,应让女领导先试行延迟退休?

苏海南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女管理者、女白领先起步是肯定的,也没问题,因为女管理者具备身体条件。”

这一建议跟今年上半年出台的国家政策一脉相承。中组部、人社部2月16日联合下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称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将年满60周岁退休。通知表示,处级女干部退休年龄延迟,是为了充分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

目前女工人是50岁退休,应将退休年龄推后多久,业内莫衷一是。对此,苏海南认为,延迟退休从女工人起步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处理好体力劳动者所面临的延长工作时间所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对体力劳动者一定要有一个“以人为本”的延迟退休的具体安排,“比如女工人延退,不是简单地因为女工人退休年龄早而延迟退休年龄,一定要确保女工人不是在原有偏重的体力条件下去工作。”

专家:方案应坚持“弹性选择、区别待遇”的原则

如果男女实行一样的退休年龄,是统一延迟到60岁还是65岁?2013年人社部对外征求方案时,来自社科院、人大、清华等研究机构和院校的多个专家团队参与制定了多套改革备选方案。受关注程度比较高的则数清华大学和社科院提出的两套方案。

清华方案建议从2015年开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当推迟1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2年,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从2020年开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男性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同时,艰苦岗位的男女职工可以提前10年领取养老金,也就是男女分别进行延迟领取,用15年的时间完成该项工作。

而社科院的方案建议分两步走:第一步,2017年完成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领取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为了减小对女性工人的影响,可以规定在一定时期内,女性工人可保留选择按照旧制度退休的权利。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上述两套方案均体现了渐进式“小步慢走、弹性选择”的原则。这跟苏海南建议的“弹性选择,区别待遇”基本一致。苏海南认为,延迟退休年龄走的肯定是弹性的路子,分步骤稳步推进,不可能一下子延迟很多年。同时,允许劳动者做出自由选择,是否选择延迟退休自己说了算,与此同时,其领取的退休金也是不一样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也强调:“延迟退休年龄方案一定会考虑到各种不同人群的需要,是有弹性的。”但是如果选择提前退休,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苏海南建议:“只要你履行了应尽的社保缴费的义务,提出要提前退休,比如国家规定65岁退休,你提出62岁就要退休,这样也可以,但是退休金可能就打八折或者八五折,就拿不到百分之百的退休金了。反之,如你选择67岁才退,则可在百分百退休金基础上再增加一两个百分点。”

15年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或将调整

世界各国延迟退休政策普遍较为缓和,还有一些国家是通过提高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来提高退休年龄,比如意大利在1995年和2004年均采取弹性延迟退休年龄政策。1995年的政策规定,参保人员只要缴费满35年,则可选择在57岁至65岁间的任一年龄退休,选择有效期截止至2035年;2004年提出男职工提前退休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养老保险缴费满35年并且达到最低年龄标准(2008年的最低年龄标准为60岁,2010年为61岁,2014年则为62岁)。

相比意大利缴费满35年的规定,目前我国要求的个人缴费年限是15年,不及意大利缴费年限的一半。1997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提出,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不满15年的,退休后不享受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对此,苏海南坚定地认为,现行规定的15年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肯定是要调高的,这是因为我国刚开始实行养老保险时有相当部分劳动者已经四五十岁了,以前又没有交过养老保险费,只能定一个起码缴费年限。而今后每位劳动者一参加工作就应缴费,“比如一个人20岁或者22岁参加工作,才三十几、四十岁,就想着领退休金,别人还怎么活!”(记者 王红茹)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