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即将动工?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6-02-05
调整字号大小:

【吉布提总统:中方“有权利”】

路透社近日援引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的话说,中国在吉布提的“海军基地”工程即将开土动工。

谈到西方国家对中国建造首个海外“军事基地”有所担忧时,吉布提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马哈茂德·阿里·优素福说道,我们对此表示理解,但西方长久以来也有类似的军事基地,所以没必要担心。

面对外界对于中国在吉布提兴建“军事基地”的议论,吉布提总统梅尔·奥马尔·盖莱也表示,“他们有权利保护自己的权益,就像其他任何人一样”。

去年3月,由于也门局势动荡,中国启动撤侨程序,613名中国公民分多批次从战火纷飞的也门撤离;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2008年以来,中国已派出多批护航编队,60余艘次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

2015年3月29日,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临沂舰女舰员帮助撤离的儿童登舰。[熊利兵 摄]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所说,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许多实际困难,确有必要实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

中国国防部也在去年11月底作出表态,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这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这对于中国军队有效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具有积极作用。(记者朱瑞卿,编辑黄恒,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  1  2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