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懒的借口?研究发现“拖延症”患者更具创造力

 
Comment(s)打印 E-mail 参考消息网 2016-03-14
调整字号大小:

外媒称,很多人都因为最后期限一天天逼近却迟迟不干该干的工作而感到内疚。然而新研究显示,我们或许无需过于自责。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3月11日报道称,科学家说,大概有20%的成年人声称自己是长期拖延症患者,但他们或许也更有创造力。

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亚当·格兰特说,他最初注意到这一理论是因为他的一个学生。作为他“最有创造力的”学生之一,这名女学生告诉他,自己最有创意的点子都是在拖延之后想出的。

这名学生申智海(音)如今已是威斯康星大学教授,她在两家公司开展问卷调查,分析那里的雇员工作拖延的频率,然后请上司评价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力。申教授发现,拖延的员工往往更有创造力。

她所做的实验巩固了这一结论。在实验中,她要求一群人提交商业点子。那些先玩5分钟扫雷或单人纸牌游戏再提交点子的人的创造力比直接想点子的人高出28%。

格兰特在他的著作《原创:我行我素的人如何改变世界》中提出,我们一开始想出的点子往往是最传统的点子,而拖延却使一个人的思维漂浮不定,从而使思考更具创造力。

格兰特还声称,人类历史上某些最伟大的时刻要归功于拖延症,包括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和亚伯拉罕·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

他说:“史上最伟大的演说都是在最后一分钟修改的,这样你站在台上时还有很大的灵活性,可以现场发挥,这跟提前几个月就把讲稿固定下来完全不同。”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