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十佳城市
Top 10 Chinese cities in public services

 
Comment(s)打印 E-mail China.org.cn 2016-07-27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6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通过数据分析与综合评分,35个受访城市中宁波的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最高。

据了解,这项调查已连续开展6年,以“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指数”体系为测评框架,由“基本公共服务维度”和“政府服务维度”组成,每一维度包括多项评估指标。此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问卷调查系统,于2015年11月至12月进行随机抽样和电话问卷调查,覆盖中国35个主要城市的3500位居民。

基本公共服务维度与民生息息相关,包括中小学教育、公立医院服务、房价稳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基础设施建设、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和公共交通等评价内容。调查显示,接近30%的城市居民对城市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给出了优良(8分以上)的成绩,40%给了及格的成绩,另外接近30%的城市居民给了不及格的分数。

针对具体问题来从优良成绩(8分以上)来看,民众对于以下几方面的公共服务认可度相对较高,包括“社会治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文体娱乐设施建设”和“社会保障”。另一方面,民众对于以下几方面的认可度则相对偏低,其中包括“房价稳定工作”、“公立医院服务”、“中小学教育”和“环保工作”。

政府服务维度将服务型政府构建的核心理念作为评价变量,包括公职人员办事效率、公职人员服务态度、民众获得政府信息的便利程度、政府主动公开开支情况、政策制定是否广泛征求民众意见、政策本身对于民意的反映情况等评价内容。相比于基本公共服务,民众对于政府本身维度的评价普遍偏低,“公职人员办事效率通常较高”的认可度为32.51%、“公职人员服务态度通常较好”的认可度为32%、“获得政府信息较为便利”的认可度为35.28%、“政府主动公开开支”的认可度为35.49%、“政策通常能够反映民意”的认可度33.14%、“政策制定通常征求民众意见”的认可度为33.54%。

根据该报告,全国“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十佳城市分别是:

  昆明

 

昆明 [资料图]

昆明 [资料图]

综合评分:8.04

1  2  3  4  5  6  7  8  9  10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