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拒送女上学自己教 20岁女儿做不完初中试卷

 
Comment(s)打印 E-mail 成都商报 2016-08-23
调整字号大小:

说收获

女儿:知道了做人的原则

父亲:女儿正在进行伟大的研究

11年来,李婧磁和她的同龄人一起成长,有的已上大学,有的即将升入大学。李婧磁曾有个很好的伙伴“蛋蛋”,今年即将上大学,两人在微信上相约一起去附近的游泳池游泳,但她因脚扭伤去不了。另一个稍大的朋友没有继续读书,已经结婚了,成天在朋友圈晒娃。她一边笑,一边把手机拿给父亲看。

“羡慕他们读大学吗?”记者问她。“不羡慕,她们还羡慕我呢!”说起读大学,李婧磁认为没有什么用,“好多大学毕业生不是找不到工作么?我觉得我现在挺好。”李铁军在一旁补充道,学校那一套并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而世界上很多有成就的人都是自学成才。

让邻居印象深刻的是,随着李婧磁一天天长大,李铁军父女越来越以独来独往的形象出现在邻居面前。“小时候,院子里还有小朋友和她一起玩耍。后来,大家都到学校念书,就几乎没有见到娃娃们一起耍了。”邻居毛婆婆叹了一口气。

“11年里,你到底教了你女儿什么?”面对记者的追问,铁军冷静地说道:“教什么?她现在的研究是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历史上没有哪个科学家的贡献会超过李婧磁。”对于李婧磁具体在研究什么,他只透露是关于磁场和生命方面的,但具体内容要保密。

当记者问李婧磁到底学到了什么时,李婧磁称,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做人的原则。“是什么原则呢?”记者追问。这时,李铁军皱着眉头,不耐烦地接过话头:“做人原则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原则”。

说未来

父亲:“搞科研”不能过早结婚

女儿:想在25岁前把自己嫁出去

这11年来,父女俩靠他的退休工资生活。李铁军坦言,自己每月有3000多元钱,“但我们只花1500元左右”。在李家,记者发现他们异常简朴,今年夏天这么热,他们也没有添置空调。

曾有人劝李铁军给女儿找个事情做,让她适应社会,“你已经74岁了,现在有退休工资,将来你走了,娃娃拿什么谋生?”可李铁军对此一点也不担心,表示女儿以后可以靠劳动谋生,“实在不行出去擦皮鞋也能找到一碗饭吃。”

对于女儿的现状,李婧磁的母亲李安素十分痛心。一位女邻居介绍,就在当年打官司后不久,李安素曾回到纳溪找女儿,希望能带她一起生活,但未成功,“女儿不听”。

由于李铁军和李安素没有扯结婚证,李婧磁至今没有上户口。“周围邻居和亲戚都劝他把女儿的户口上了,他坚决不上。”一位邻居说。

说起这个问题,李铁军很生气,表示“喊我去上也不会去”。“没有身份证连车票都买不了,难道不担心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李铁军表示买不了就不出去。接着,他就不愿意再谈这个问题。

但是,回避话题显然阻止不了女儿的成长,也阻止不了现代生活的影响。对于手机和电脑,虽然使用时间不长,李婧磁和其他年轻人一样“无师自通”。7月16日泸州出现了火烧云,她也发了四张照片,配文“晚霞如此美好”。

相比之下,她觉得父亲的进步没有她明显。“很多新词语他都不懂,解释半天才明白,很快又忘了什么意思。”李婧磁举了“醉了”这个词作为例子,“他总以为是喝酒喝醉了,讲过很多遍他还是不懂”。

李婧磁告诉记者,其实再过两个月,她就满21岁了。对于未来,父女俩有些小小的意见不合。李铁军认为搞科学研究,没有人会很早结婚,要结婚就只能中止科研。而李婧磁则表示,虽然自己目前没有意中人,但她想在25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

(记者 蒲康林 罗敏 摄影报道)

<  1  2  3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