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正式启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08-3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8月31日讯 保尔森基金会8月30日启动了第四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申请工作,广泛征集在中国境内已经开始示范推广、或已进入商业实施阶段的可持续发展项目。非政府组织、企业、地方政府及其它相关机构均可报名参与评选。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设立于2013年,旨在推进中国的快速城镇化和可持续经济转型,实现在气候变化应对、空气质量提升和经济持续增长等方面的宏伟目标。该奖项每年评选出一个在可持续城镇化发展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最佳实践项目,并予以表彰,旨在推广已经在中国境内示范或推行的、在环境和经济领域实现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奖项激励领导者和创新者们,采用独特创新且易于推广的解决方案来应对中国可持续发展中的挑战。”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鼓励对这些解决方案的推广和传播。自从2013年奖项设立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机构受到历届获奖项目的启示,开始学习和效仿这些最佳实践。”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提高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可持续城镇化和环境保护的重视,坚定了社会各界对该项目价值的认知,同时也加强了中国和世界的沟通与交流。”2014获奖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代表、深圳科学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

根据中国可持续城镇化的现状,该奖项将重点考虑城市环境、循环经济和自然资本三大领域的项目,并从五个评分纬度进行考核,分别是: 碳减排、大规模复制推广、私营部门的参与、社会效益以及创意与创新性。

项目申请将于2016年10月28日截止。之后,评委会将在2017年1月对入围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并在2017年2月公布获奖项目。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3月在北京举行。届时,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将亲临现场,为获奖项目颁奖。

该奖项的独立评审委员会由中美知名的能源开发、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城市管理、金融管理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包括芝加哥市前市长、评委会主席理查德•戴利,能源创新公司首席执行官何豪,美国内政部前副部长、大自然保护协会公共政策全球董事总经理琳•斯嘉丽,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

据了解,安恒集团的“可持续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解决方案”荣膺2015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该方案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解决了中国城市供水漏损这个普遍难题;通过城市管网基础设置控制供水漏损,为城市居民提供安全用水。这种做法大幅度减少了探测漏损点所需要的时间,从而减少了水资源浪费,降低了管道爆裂的风险。中国年平均缺水500亿立方米,城市供水管网的漏损率平均为15%,水资源浪费已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关切点。

2014年的获奖项目是“深圳国际低碳城”。该项目位于深圳市发展较为落后的区域,但规划方并未遵循拆除老旧房屋、迁走居民,在原址新建高楼的常规做法,而是认真考虑了当地居民的生计问题,重点投资改造原有建筑和厂房,同时改善周边环境。这种做法吸引了高端低碳项目来此发展,并推动经济围绕当地居民的需求而发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