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贝茨勋爵:行走看世界 徒步为和平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09-30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9月29日,麦克•贝茨勋爵首场个人演讲会暨《徒步中国》新书预售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 张若梦 摄]

9月29日,麦克•贝茨勋爵首场个人演讲会暨《徒步中国》新书预售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中国网9月30日讯(记者 蔺丽瑶)7年,23个国家,1万2千公里,是眼前这位谦和儒雅的英国绅士身上的标签。

作为英国上议院议员,终身贵族,麦克•贝茨勋爵曾任英国保守党副主席、上议院副议长、政府部长。2015年,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获胜,贝茨勋爵被任命为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及女王咨询机构英国枢密院的顾问官。

然而,就在他上任十个月后,这位55岁的英国贵族却出人意料地辞去了职位,全身心投入到他的“徒步事业”当中。之所以称之为“事业”,是因为贝茨勋爵在过去7年的徒步旅程中,共募集到超过350万人民币的善款,并全部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用以救助世界各地的孤儿、残疾儿童,还有那些忍受战火、饥饿和病痛折磨的孩子们。

当被问道为什么要辞职做徒步募捐时,贝茨勋爵坚定地对中国网记者说道:“行,胜于言。”的确,对于慈善事业来说,只有行动才能带来改变。在过去的7年里,贝茨勋爵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履行诺言。

2009年起,贝茨勋爵开始参与“为和平徒步”募捐活动。2011年至2012年,他发起了“为奥林匹克休战徒步”活动,经过300天风雨兼程,他从希腊奥林匹克村走到了英国伦敦。2013年,他从英国伦敦徒步到达北爱尔兰德里,募集近44万元善款捐给了拯救儿童基金会用于帮助叙利亚儿童。2014年,为纪念“一战”爆发一百周年,他从英国伦敦走到了德国柏林,并将超过35万元募集善款资助给德国和平村慈善机构用于战乱地区儿童的救援工作。

去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为了庆祝中英两国间首个文化交流年,贝茨勋爵来到了中国。从7月27日开始,由北京一路南下走到了杭州。历时71天,步行1704公里,募集近78万元,全部捐给红十字会推荐的中国慈善项目。

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夕,他的脚步又踏上了南美洲的巴西。在近四个月115天的徒步旅程中,他共募集了超过172万元善款,用以资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除了关注儿童,贝茨勋爵在徒步过程中宣扬最多的就是维护和平。他说:“我很高兴地看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全部193个联合国成员国共同联署了《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承诺在奥运会期间休战,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平地解决所有国际争端。”

如今,他所发起的“为和平徒步”、“为奥林匹克休战徒步”活动,已经成为加深各国人民间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纽带。去年10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时,特意提到了贝茨勋爵,赞扬并感谢他为中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世界人民的友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当今社会,世界并不太平。仍然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饱受战争之苦。贝茨勋爵谈到:“世界和平源于国家间友好相处,关键要靠人民间的友谊。正如甘地先生说的,‘在这个世界上,你必须成为你希望看到的改变。’”他表示,虽然个人力量微小,但能看到自己的每一步都能为这个世界带来改变,他感到由衷地欣慰。

贝茨勋爵在专访最后感慨说:“我已徒步走过了23个国家,最震撼我的并不是国与国之间细微的不同,那都只是些文化上的差异,并且常常被过分夸大;真正让我震撼的是国与国之间巨大的共性,那种共性令人敬畏、鼓舞人心,并仍然有待我们去探索。我希望所有怀揣梦想的年轻人都能行动起来,迈出坚实的第一步,用我们的行动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1  2  3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