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Full text: Report on the Work of the Government (1954)

Comment(s)打印 E-mail China.org.cn 2016-10-14

为了保卫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不受破坏,必须加强国家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必须加强立法工作和革命的法制。那种忽视公安工作、检察工作、法院工作,忽视立法工作,忽视革命法制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我们的革命法制将要日趋完备。今后所有我们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并成为守法的模范;同时还必须教育全体人民遵守宪法和法律,以保证表现人民意志的法律在全国统一施行。我们的宪法和法律越有威力,我们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越有威力,人民的权利和利益就越有充分的保障,而人民的敌人就越要受到严厉的打击。

为了保卫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不受破坏,还必须加强国防力量。当公开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疯狂地扩张军备并且加紧威胁我国的安全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有强大的现代化的国防力量。这就是说,要有足以保卫我国领土完整、领空领海不受侵犯的强大的陆军、空军和海军。

人人都可以看到,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着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国家。我们进行着和平的劳动,我们要求一个和平的环境,一个和平的世界。这个根本的事实就决定了我国在外交上的和平政策。

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一天,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主席就已经向全世界正式宣告:“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根据这个方针,我国同二十五个国家已经建立了或者正在建立外交关系,并同另外一些国家发生了事务性的关系。

我国同伟大的和平堡垒苏联已经缔结了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苏联根据友好互助的精神,已经将原由中苏共管的中国长春铁路和苏联在中国东北从日本手中获得的企业和其他财产无偿地交还我国。苏联为了帮助我国进行经济建设,给了我们物力、财力和科学技术各方面的巨大援助,尤其是在建设一百四十一项企业方面给了我们系统的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中苏两国的这种真诚合作,对于保障远东和世界和平,正在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力量。我们把这种友谊写在我们的宪法序言里,正是说明了中苏友谊是永久的,牢不可破的。

我国同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兄弟般的友谊和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合作,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五日我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总理的会谈公报,表现了中德两国人民在和平事业中的互相关怀和支持。

中国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在共同反对美国侵略和保卫远东和平的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连的战斗友谊。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中朝两国缔结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标志着中朝两国互助关系的发展。

我国人民一向关怀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人民为反对殖民战争、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现在,这个斗争已经因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的达成而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今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争取这些协议的彻底实施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中,将得到中国人民的充分支持。

五年来,我国同伟大的盟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而奋斗。事实证明,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的团结合作,已经促使国际形势发生了有利于和平势力、不利于侵略势力的变化。今后我国还将大力巩固和发展这种团结合作的关系,以进一步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向重视同东南亚国家和其他邻国的和平合作,并且重视象印度这样的亚洲大国在和平事业上的努力。一九五四年六月,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分别举行了会谈,并在他们分别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一致确认,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当成为指导中印、中缅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基本原则。我们相信,我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也可以根据这些基本原则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也认为上述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当同样适用于我国同锡兰、巴基斯坦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之中和一般的国际关系之中。

我国同阿富汗和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的事宜,正在接触中。我国也准备同尼泊尔建立正常关系。

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已经保证了老挝和柬埔寨的独立,同时,老挝和柬埔寨又已经在协议中承担义务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这就为我国同这两个王国建立正常关系提供了可能性。

我国希望同中东、近东国家和非洲国家发展事务性的关系,以增加互相的接触和了解,并创造建立正常关系的有利条件。

中国人民深切同情日本人民在美国军事占领下的痛苦境遇。为了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为了使日本人民不被卷入新的军事冒险,我们希望日本能够摆脱外国的控制,成为一个独立的、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国家。

我们认为,建立中、日两国的正常关系和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来往,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符合于远东和亚洲的和平的利益的。

几年以来,我国同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建立或者正在建立正常的关系。我国同芬兰、瑞典、瑞士和丹麦的关系是正常的。但是,也有某些西方国家采取了同它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不相符合的立场,这就使得这些国家同我国的正常关系的建立遭遇到困难。

我国和英国的关系,在日内瓦会议期间,由于双方代表团的努力,曾经得到了改进。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英国应当象我国一样,继续努力增进中英的和平合作,而不是制造新的障碍。最近,英国追随美国参加了东南亚军事同盟,并又追随美国阻挠我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应有的地位和权利。这难道不是对增进中英关系的新的障碍么?

我国同挪威和荷兰改进关系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愿意同欧洲、南北美洲和澳洲的任何国家建立和平合作的关系,只要这些国家也具有同样的愿望和诚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视扩大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因为这对于改善各国的经济状况,增加各国的互相了解,增进国际合作,都是很重要的。五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逐年都有发展。我国对西方国家的贸易额在一九五○年也曾有过相当大的发展,但是后来因为美国胁迫其他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了禁运和歧视的政策,并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在中国东南海面上进行海盗式的活动,这方面的贸易就受到了人为的限制。事实证明,实行这种禁运和歧视政策的结果是与它的倡议者的愿望适得其反的,因为受到禁运的损害最大的并不是中国,而是那些执行美国这一政策的国家。现在世界各国许多有远见的政治家和工商界人士已经纷纷起来反对美国的禁运和歧视的政策,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中国在国外约有一千二百万侨民。他们同侨居国的人民多年以来友好相处,并对当地的经济开发和繁荣作了一定的贡献。华侨是热爱祖国的。他们一般地并不参加侨居国的政治活动。几年来,在对我国不友好的国家中,华侨的处境甚为困难。我们希望这些国家能够对我国侨民不加歧视,并尊重他们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在我们方面,我们愿意勉励华侨尊重一切侨居国政府的法律和社会的习惯。值得指出的是,华侨的国籍问题是中国过去反动政府始终不加解决的问题。这就使华侨处于困难的境地,并且在过去常常引起中国同有关国家之间的不和。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们准备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准备首先同已经建交的东南亚国家解决这个问题。

如前所说,五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在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发展经济和文化联系各方面,已经作了不少的努力。但是,在同一时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侵略集团却一直敌视我国,并且不顾世界舆论和许多国家政府的反对,至今仍然蛮横无理地剥夺我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

一九五○年六月,美国政府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同时侵占了我国的台湾省,迫使中国人民发动了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胜利的斗争,使美国不得不在一九五三年七月接受停战,但是一年多以来,美国政府仍然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日内瓦会议由于美国政府和李承晚集团的蛮横无理的破坏政策,没有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协议。但是朝鲜问题并没有从议程上抹掉。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能容许朝鲜问题长期悬而不决。我们认为应当仿照日内瓦会议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榜样,召开有亚洲中立国家参加的重新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以便根据尊重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和有利于保障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原则,从速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

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上,克服了美国政府的阻挠,终于达成了协议。日内瓦会议的这些协议和不久以前法国国民议会对于“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否决,都标志着和平势力的胜利,战争势力的失败。这就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了进一步的缓和。

但是,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仍然没有放弃战争的政策。它们在欧洲问题上无理地提出先决条件,企图拒绝苏联关于德国问题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美国和英国更在积极活动,企图在另外一个幌子之下,把西德拖入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在亚洲,美国侵略集团最近又拼凑了八个国家在马尼拉举行会议,缔结了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这个条约表明,美国的目的就是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组织分裂亚洲的军事同盟,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亚洲国家的内政,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我在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所作的外交报告中,已经向一切有关国家表示了中国政府是坚决反对美国侵略集团组织这个所谓“东南亚防务集团”的。

应当指出,参加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的,除了三个同美国订有军事援助协定的亚洲国家以外,都不是亚洲国家。很显然,根据这个条约建立起来的,只是殖民国家的一个军事同盟。这个军事同盟不仅支持美国在远东以中国为主要敌对目标的政策,并且便利美国从各方面侵略亚洲国家。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可以借口实际并不存在的所谓“共产党侵略”,任意散布恐惧和疑虑,在亚洲制造分裂,唆使一些亚洲国家反对另外一些亚洲国家。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可以借口防止和对付所谓“颠覆活动”,任意干涉东南亚各国的内政,镇压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可以利用“经济措施”的条款,搜刮东南亚地区的战略原料,奴役这个地区的人民,建立美国自己的殖民统治。根据这个条约,美国还可以借口“危及本区域和平的任何事实或情势”,任意指定它的所谓“保护”区域,把它的武装干涉扩大到亚洲其他地区。事实上,不但所谓我国对于泰国和菲律宾的“侵略危险”完全是虚构,而且认为我国同泰国和菲律宾不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也是毫无根据的,这只是这些政府用来辩护自己为美国侵略势力服务的借口。由此可见,这个条约完全是殖民主义者想通过军事同盟来摆布亚洲国家的命运和摧残亚洲人民的自决权利的,它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背道而驰的。

尊重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东南亚的主要国家如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锡兰都拒绝参加马尼拉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这四个国家的正义立场,坚决反对这个分裂东南亚的军事同盟条约。

“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的签字国任意把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南部划入它们的“保护”区域,企图阻挠实施日内瓦会议关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协议。这种企图同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在关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方面所承担的义务是根本不相容的。必须指出,所有参加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都负有义务保证日内瓦协议的严格实施。现在协议刚达成不久,美国竟组织分裂东南亚的军事同盟,危害集体和平。这是对于日内瓦协议的公然违反。

一九五四年九月十四日苏联政府外交部曾就“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问题发表声明,指出参加这个军事同盟的国家必须对它们严重违反巩固和平的任务的行动负起完全的责任。这与中国政府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殖民国家任意摆布亚洲国家命运的政策,是同亚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不能相容的,也是同日内瓦协议的精神不能并存的。亚洲各国需要的是和平和合作,而不是战争和敌视。亚洲国家应该进行协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促进集体合作,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集体和平和安全。我们这一主张是不排斥亚洲以外的任何国家的。

坚持战争路线的美国侵略集团,不仅组织东南亚战争集团,加紧战争准备,而且还力图扩大正在进行着的战争。他们曾经企图从台湾、朝鲜、印度支那三个战线上进行对中国的武装干涉和对亚洲的威胁。现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火已经先后被扑灭了,美国侵略集团就更加加紧利用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扩大对我国大陆和沿海的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以图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干涉和对亚洲的威胁。

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侵略集团的指使和援助之下,以台湾为基地日益猖镢地袭击我们的沿海岛屿,轰炸我们的沿海城市,劫掠我们的沿海渔民,打劫和扣留我们的商船和同我国通商的各国船舶,并派遣特务潜入大陆进行破坏活动。这个卖国集团对海外华侨实行欺骗和迫害,掠夺他们的财产,诱骗他们的子弟充当炮灰。这个卖国集团在台湾加紧搜刮人民财富,整编军事力量,叫嚣进攻大陆,并蓄意挑起世界战争。因此,这个卖国集团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公敌,而且是亚洲和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公敌。

美国的第七舰队仍然盘踞在台湾海峡。最近,美国政府扬言要以美国第七舰队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美国侵略集团正在策划同蒋介石卖国集团订立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同时,又在企图拼凑日本反动势力、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组织所谓“东北亚防务联盟”,并把它同所谓“东南亚防务集团”联结起来。美国侵略集团这一系列的阴谋活动,显然是同中国六万万人民为敌,是对亚洲人民和国际和平的挑衅。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屡次宣布: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决不容许美国侵占。我们在台湾的同胞,包括高山族在内,从来就是中国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决不容许美国奴役。解放台湾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他国干涉。美国参加签订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都肯定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些庄严的国际协议,决不容许美国背信弃义地加以破坏。美国政府和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无论订立什么条约,都是非法的。在这里还必须指出,一切想把台湾交联合国托管,或者交中立国代管,以及“中立化”台湾和制造所谓“台湾独立国”的主张,都是企图割裂中国的领土,奴役台湾的中国人民,使美国侵占台湾的行为合法化。这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一天不解放,我国的领土就一天不完整,我国的和平建设环境就一天得不到安宁,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就一天得不到保障。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决议,号召全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各方面加强工作,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以完成我中国人民的神圣解放事业而奋斗。八月二十二日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发表了关于解放台湾的联合宣言。这表现了我国六万万人民的不可动摇的共同意志。

为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了消除战争威胁和保障世界和平,我们认为,盘据台湾海峡的美国舰队必须撤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必须恢复;用集体和平代替战争集团的主张必须实现;复活日本和德国的军国主义的计划必须停止;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要求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愿望必须满足。这些都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愿望。

各位代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是正义的,我们的解放台湾、维护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也是正义的。毛泽东主席说,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我们正义的事业不仅能够团结全国人民,而且能够得到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援。

五年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根据共同纲领所规定的目标进行了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应当说,我们的工作是胜利的。这种胜利就是人民的胜利。这种胜利的光荣是属于人民的。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们相信,即将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产生的国家行政机关,根据这个伟大的人民的宪法所规定的目标,依靠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一定能够尽到自己的责任,把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人民日报》1 9 5 4 0 9 2 4 第1至2 版)

<  1  2  3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