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共聚横琴 建言博士后制度建设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12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11日,2016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召开。美国天文学会天体物理杂志副主编,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教授何锐思(Richard de Grijs) 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网 陈博渊 摄]

        中国网12月12日讯(记者 李慧如)“中国正在快速成为怀揣好奇之心的文化冒险者们以及欧美顶尖高校国际项目毕业生的目的地。不过,要将中国发展成为主流目的地,还需我们共同携手大力推进。”日前在珠海横琴举行的2016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的何锐思(Richard de Grijs)就改进中国博士后制度、将中国打造成国际人才洼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2月11日,150多位来自中、美、英、德、日等国的专家学者、国内60余家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以及部分省级博士后主管机构负责人共聚珠海横琴新区,围绕博士后培养相关工作展开交流讨论,分享各自经验,为进一步完善博士后制度积极建言献策。

        何锐思表示,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这一平台有助于中外交流借鉴博士后制度方面的经验,寻找共性,比较差距,增进了解,互相学习。

        “据我所知,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大家将介绍本国博士后制度相关实践。就我自身而言,我供职于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过去十年间,我们一直努力吸引博士后,在吸引国外博士后来华方面,我们积累了大量经验,希望能够借此次研讨会与大家分享我们的经验。”何锐思也是美国天文学会天体物理杂志副主编。

        与会嘉宾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外办主任弗兰克•莱纳(Frank Lehner)表示,举办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是非常有益的尝试,中外相关领域专家可以借此平台交流经验,为博士后制度的前景出言献策,这对于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的进一步完善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香江学者计划学术委员会主席黄玉山在研讨会的专题发言上,介绍了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香港学者协会联合实施的“香江学者计划”。黄玉山表示,香港虽小,但导师资源雄厚,多所重点高校居世界排名前列,拥有多项世界瞩目的重大科研项目,因此是大陆年轻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的良好选项。大陆年轻学者赴港做博士后研究可以达到“双赢”效果,一方面,大陆年轻学者不需走出国门即可坐拥国际视野,另一方面,香港高校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可以获得更多高端人才,双方合作有助于形成科研合力。

        博士后制度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一项特殊制度,在吸引、培养和使用青年科技人才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当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创新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此次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是国内首次专门就博士后制度举办的深层次、大规模的中外研讨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