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更需关注防灾减灾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12
调整字号大小:

2016年12月10日下午,2016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举行分论坛讨论。珠海市城乡规划编审与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周萌博士在分论坛进行主旨演讲。[中国网 陈博渊 摄]

        中国网12月12日讯(记者陈博渊)12月10日,以“大数据时代的新型智慧城市及全球展望”为主题的2016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隆重举行。

        珠海市城乡规划编审与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周萌博士在“智慧城市”分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提出,尽管防灾减灾是一个老话题,但和“智慧城市”,及其包含的“绿色建筑”、“低能耗建筑”、“智能房屋”等一系列的概念相结合,又有了新的意义。

        “现在大家都会叹息北京的高房价,但大家忽略了,北京临近环太平洋地震带,大城市也会有地震,这点一般人想不到。想到大地震,大家都会立刻想到青海玉树、四川汶川,可能唐山都已经久远了。日本就发生过东京大地震、阪神大地震。把城市建设得很炫酷,是锦上添花;但把一个智慧城市打造成有防灾减灾的能力,才是雪中送炭。美国是个发达国家,但是卡特里娜飓风过后,部分地区一片狼藉。这里面的道理是:城市现代化的提升不等于不用防灾减灾。”

        他的想法是:“健康和安全”才是智慧城市最根本的。建筑物的“减灾”很好理解,就是减少灾害到来之际产生的破坏,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周萌博士进一步解释,建筑也能体现“防灾”作用。

        “我们的确不能阻挡比如地震、台风的到来,我们只能按现有条件把‘盾’做结实。不仅仅做厚,而是把盾做得有高性能。最简单的例子是我们原来用木头盖房子,后来用钢筋混凝土,现在则是越来越多地使用碳纤维。这就是提高防灾性能的发展过程。”周萌博士的专业是土木工程,他对“建筑减灾”感想是“最早建房子是抗震,房子做得很坚固、强悍,现在是‘消能减震’,换了一个思路。”

        周萌博士觉得在珠海横琴新区举办年度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也是发掘当地发展潜力的一个很好的做法。通过举办这样国家级的顶级学术论坛,更多学者,特别是博士和博士后群体开始关注这个地方。

        在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上,来自全国的学者们向与会其他代表阐述自己的最新研究。看似各个演讲人的题目内容相差甚远,周萌则视其为“通过交叉学科找到创新领域的机会”。

        “在博士后论坛上,看不同的研究,是对自己有启发的,可以帮助新想法出现。我一直做土木工程里面的防灾减灾,原来不会想到和智慧城市联系起来。只有参加了论坛,我才能够想到这个点,并最后融入我的研究。”

        周萌是91年生,25岁便已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因为地方人才引进项目,他来到了珠海。他希望加快建立珠海城市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以吸引更多的“师弟师妹们”来到珠海、来到横琴。

        用他的话讲,珠海是一个特别宜居的城市,自然环境好。更重要的是,珠海是一座有创新精神的城市。珠海是我国首批经济特区,珠海横琴新区也在试点自贸区。“珠海的创新性在全国都有优势,”他说。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