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函:中小学教材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京报 2017-01-11
调整字号大小:

教材修改对历史教学会产生何种影响?

中学历史教师认为教材修改将对历史教学提出新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翠微学校高中历史教师曹立志介绍,史学界的一般观点都认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开始,在2007年以前的旧课标中,这一点是得到突出的。“包括九一八事变、伪满洲国成立、华北事变都是课标要求内容。”这样,从九一八事变至七七事变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历史线索,有助于学生理解抗日战争的完整历程。

不过,自2007年新课标施行后,人教版(必修一)高三历史课本对九一八事变至七七事变之间的历史进行了弱化,“九一八事变仅有两行字的描述,其他事件都属于小字阅读内容,不要求掌握”。曹立志认为,这样的课本内容使抗日战争的信息显得有些“支离破碎”,不利于学生了解历史脉络。

针对这次教育部的修改要求“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曹立志理解为是突出“九一八事变”的历史意义,有助于学生理解日本侵华历史的完整线索。

不过,这一修改也将对历史教学提出新的要求。曹立志认为,要求学生掌握的东西多了,教师教学的量也有可能要增加。此外,从九一八事变至七七事变是中国历史上一段非常复杂的时期,各种历史事件复杂纷呈,如何帮助学生全面理解是一个挑战。比如,在抗战的同时为何还伴随着国内战争?各个历史事件的相互关联是什么?

日军历年侵战中国领土略图。[资料图片]

链接 中国抗日战争大事年表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蓄意炸毁沈阳郊外柳条湖附近铁路,并栽赃给中国军队,炮轰中国军队驻地,挑起九一八事变。

●1932年3月1日,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后,扶植成立伪满洲国。

●1935年,日本策动华北事变,试图把华北变成第二个伪“满洲国”,这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前奏。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留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逼蒋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的卢沟桥附近向中国军队发起进攻,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进行疯狂屠杀、抢掠、强奸、破坏,30万以上军民惨遭杀害。

●1938年3月-4月间,中国军队在鲁南台儿庄地区击溃日军两个精锐师团主力,歼敌一万余人,取得抗战以来一次重大胜利。

●1940年8月至1941年1月,中国共产党所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我敌后军民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多次,计毙伤日军二万多 人,伪军五千多人;俘日军280多人、伪军1.8万多人;破坏铁路九百多里、公路三千里;破坏桥梁、车站258处;并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发布《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

(记者 卢通 王巍 实习生 陈维城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陆爱英)

<  1  2  3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