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栅栏紫藤诗会圆满落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千龙网 2017-04-24
调整字号大小:

4月22日下午3时,在晋阳饭庄,由西城区妇联、大栅栏街道办事处、纪晓岚故居联合举办了姊妹篇•下篇《2017 大栅栏 第二届紫藤诗会》。山色晓堆罗黛雨,草梢春戛麝香风。在晋阳饭庄,由西城区妇联、大栅栏街道办事处、翔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纪晓岚故居联合举办了姊妹篇•下篇《2017 大栅栏•第二届紫藤诗会(诗书画印)》,即首届纪晓岚紫藤诗会于2017年4月27日在纪晓岚故居隆重举行的第二届紫藤诗会(诗书画印)在紫藤盛开之际隆重召开,本届诗会以家风为主题,立意深远。

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 

到场的诸位嘉宾胸前依旧佩戴了为本次活动精心设计的徽标,15时准时坐在晋阳饭庄的二楼召开诗情画意的诗会,桌上摆放了刚刚出版的《第二届•纪晓岚紫藤诗册》。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副主席陈玉芳、副主席吴洁、部门主任邱兴玉,大栅栏干部王佳、高新贞、黄东红,纪晓岚六世孙著名画家纪清远、画家卢平,纪晓岚纪念馆馆长李新永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举办紫藤花开的紫藤诗会,亦希望能够将纪晓岚“忠厚传家,诗书继世”的家规家训借此机会向嘉宾展示,让修身、勤学、清廉、劝善等多方面乐守清贫、书香传家的精神及家庭、家教、家风内容进行讴歌颂扬。诗会因纪晓岚故居具有两百年历史的紫藤而得名,与纪晓岚故居有着不解之缘。纪晓岚故居门前紫藤萝乃纪文达公晓岚亲手所植,历时已二百六十余载。此株紫藤在纪晓岚传世文集中有记述,当今在京城原址活存,并有古籍记载者,可谓最古老的文物古树。今日的故居紫藤,已成京城一古韵美景。迎着紫藤花,一部《2017 大栅栏•第二届紫藤诗会(诗书画印)》电视片拉开序幕。

  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大栅栏干部高新贞、纪晓岚六世孙纪清远、艺术家白淑湘、孟凡贵、程茂全等一致认为本次诗会的开展,对西城区文化建设有重大意义,本届的诗会将家规家训定位主题,与现今所倡导的家风精神遥相呼应,是一个非常有社会意义的诗会;希望紫藤诗会能够不断的办下去,把紫藤精神传播出去;主办方纪晓岚纪念馆馆长李新永认为紫藤诗会能够在纪晓岚故居举办,不仅是对纪公晓岚历史地位及社会影响的肯定,也是对故居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作为故居人,他真诚欢迎与会的每一位领导及嘉宾。

纪晓岚六世孙纪清远 

当诗人魏翠萍朗诵参观完纪晓岚故居有感而发的诗歌《行走的力道》,到场的嘉宾都深深的被纪氏家训所吸引,仿佛紫藤树下的纪公晓岚正椅坐在那里闭目细听。纪晓岚第六世孙纪清远以自己多年来家族传承的家训体验和自己对纪公的追思,对家训现场做了解读,向诗歌中紫藤和家训的结合谈及了感想。

  谁道紫藤来,春暖必盛开!园博园的宣传干部李婕朗诵的由纪晓岚紫藤诗会会长、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制片人、北京市政协委员黄殿琴的一首《紫藤盛开!迎着卷宗走来!》、长城出版社常务副总编王晓笛朗诵的《紫藤的往事》都引来热烈的掌声。除了诗人创作并朗诵外,街道居民也积极参与,现场朗诵了张国领、郭宗忠、马克、祝雪侠等诸篇诗作。烟霞涤荡久,亦觉心胸阔;所以闭柴荆,微言终日阅;从紫藤的角度,诉说穿越百年之后紫藤花下的寄托;用紫藤与生命相系,让故居门前那一廊紫藤有了更深的理解。

紫藤花开春江水暖,雪山春晓川江韵;本次紫藤诗会紧扣家风的时代主旋律。通过诗会的形式宣扬纪氏晓岚留与后人的家规家训,让更多的人了解前人留与我们的宝贵财富,来铸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墙。因此,第二届紫藤诗会的举办有着极其深远的社会意义和价值。紫藤独特的高雅气质与诗作的结合将会成为西城文化建设的亮点,社区居民对于紫藤和诗歌在家门口就更多地了解到故居的文化深意内涵。大家都一致表示,将纪晓岚紫藤诗会作为品牌,认真地推广下去。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