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石器遗址 阆中最早人类活动历史或推至5000年前

 
Comment(s)打印 E-mail 四川在线 2017-04-27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图为考古现场 [中新网]

4月26日,阆中市举行灵山遗址考古发掘专家论证及其成果发布会,通报灵山遗址考古发掘情况及考古成果。据了解,此次考古发掘为研究四川盆地以及盆地周边新石器时代晚期考古学文化的东、西交流与南北融合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并将阆中有据可考的人类活动历史从距今约3000年提早到距今4500至5000年。

灵山遗址位于阆中市文成镇梁山村,地处嘉陵江与东河交汇处灵山山顶与山腰台地上,西南距阆中市约5公里。遗址呈南北分布,南北100米,东西60米,分布面积约6000平方米,保存状况较好。因梁山村村民在灵山山腰台地修建蓄水池发现灵山遗址。去年9月至今年1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充市文管所、阆中市文物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展开调查、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360平方米。

灵山遗址文化层堆积厚80-290厘米,根据土质、土色和包含物划分的文化层有6-13层,发现灰坑23、房址4、墙3、灶2、柱洞5、燎祭1等遗迹38个,出土小件108件及大量陶、瓷片,采集骨样8袋、浮选土样36袋等大量标本。从文化层和遗迹间叠压打破关系以及出土遗物观察,灵山遗址的时代可划分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唐宋、明清及近现代几个阶段,以新石器时代遗存最为丰富。

与会专家认为,灵山遗址是嘉陵江干流中游首次发现和发掘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是该区域新石器时代考古的新突破,填补了该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研究的空白。同时,此次考古还首次在四川发现位于山顶的燎祭遗迹,丰富了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研究的内涵。观察出土的陶、石器具有比较明显的地域特色,可能是新的考古学文化或类型。(张晓东 邓斌 记者 伍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