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童心·筑梦未来”活动侧记

 
Comment(s)打印 E-mail 光明日报  2017-06-02
调整字号大小:

图为小朋友们正在体验“奔跑的小巨人”游戏,用笔画出小巨人的前进方向。【光明日报 曹元龙 摄】



        5月31日,北京玉渊潭畔新落成的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内欢声笑语不断,热闹非凡,来自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儿童在此参加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丝路童心·筑梦未来”活动,共同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一曲苗族歌舞《敬酒歌》拉开了“纯真少年,追梦起航”中外青少年艺术展演的帷幕,《梨园情》《百花盛开》唱出十足京腔京韵,《我和大海做朋友》《多么美妙的世界》表达了小朋友们对世界的美好畅想,从《源泉》到《小小牛仔》,东西方舞步交融……小朋友们的精彩演出博得了阵阵掌声。

        “这是我画的作品《我那美丽的祖国》。”来自巴基斯坦的小朋友阿西夫指着一幅画告诉记者。在同时进行的“梦想同帆,携手同行”儿童绘画作品展中,50多名中外小朋友用画笔在象征“一带一路”的“高铁列车”和“帆船”上作画,共同绘就了他们眼中的“一带一路”蓝图。乌克兰小朋友达丽娜告诉记者:“丝路就是好多国家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

        “科创&国粹”活动则融汇历史与现代,展现中国国粹与科技创新的独特魅力,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在探客工坊,他们体验涂鸦机器人、玩转灯光、小球轨迹;在创梦工厂,他们玩起了意念对决、奔跑的小巨人、编曲迷阵;在书香草堂,他们体验雕版印刷、花草纸制作、传统灯笼制作与彩绘装裱;在锦绣雅趣环节,土布纺织、印染蓝染体验、端午香囊制作让人大开眼界。

        “今天的小伙伴,明天的好朋友”“愿‘一带一路’让我们交到更多朋友”“祝丝路国家的小朋友都可以过上快乐的生活”……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朋友们在心愿墙上许下了“我的丝路梦想”,留下了对未来的共同期许。小朋友们还自由交换了提前准备好的各国特色的小礼物,结交朋友、增进友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昂玛玩得不亦乐乎,他用熟练的中文告诉记者:“我喜欢中国,这次活动很棒,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部分外国驻华使馆、在华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活动并饶有兴趣地参与其中。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设施联通,更重要的是民心相通。青少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接班人,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用科学知识和现代教育来武装他们,使他们成长为好公民、好领袖,为不同文化和不同民族的和平和谐贡献力量。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表示,儿童是未来的主人翁,各国儿童之间的交流对“一带一路”倡议至关重要。“‘一带一路’最根本的是丝路合作精神,我们要在民间,特别是在儿童、妇女和社会团体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缅甸和中国有非常密切、友好的关系。我们两国在青少年、体育、文化等各个方面有很多交流。”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今天的活动让我印象深刻。”

        据介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今后还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少年交流机制,通过各种教育、文化、公益项目,让青少年去认识和感知不同国家的文化,学会用欣赏、互鉴、共享的眼光看待世界,促进民心相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