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公用电话亭将变身小型图书馆

 
Comment(s)打印 E-mail 央广网 2017-08-2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9日在上海书展徐汇主宾日现场,“家门口的共享悦读亭”改造试点项目正式启动,263座公共电话亭改造为小型图书馆“悦读亭”。这些“悦读亭”将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管理上是否会带来新的挑战?

上海徐汇区文化局将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19日下午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今年底前打造“家门口的共享悦读亭”试点项目,以徐汇现存的263个可正常使用的公共电话亭改造成为小型图书馆,将保留公共电话亭通话功能,同时将新增手机充电、智能照明和触屏控制面板等功能或装置。

目前已设计了6种主题的“悦读亭”,包括借书亭、阅读亭、电子亭、漂流亭、名人亭和“一本亭”。其中,借书亭将是6类“悦读亭”中功能最复杂的一种。亭内将设置旋转型书柜供读者扫码借阅,市民可在亭中短暂休憩阅读,并现场自助完成图书借阅。

“一本亭”最为特别,每期只提供一本书阅读,徐汇区文化局将与相关出版社合作,引入最新面世的图书到“一本亭”接受大众“检阅”。名人亭则计划引入草婴、巴金等徐汇文化名家的作品集,布置成小型陈列馆。

据了解,这项改造项目第一步试点将考虑在衡复风貌区内展开,因为这里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无论市民还是游客,漫步在衡复街头,除了阅读建筑还可以阅读书籍。

关于公用电话亭的升级更新与投放的相关技术手段正在研发当中,但日常运作中,这些“悦读亭”是否能走好、能走多远才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因为公用电话亭还承担着提供免费应急通信服务的重要功能,比如拨打110、120、119等紧急电话,可以不插卡就实现拨打。再者,一旦发生危险或者灾害气候,很多基站会损坏,此时的公用电话亭可以直接拨打以及定位。因此,电话亭的门无法关上,给管理带来了许多挑战。

上海徐汇区文化局副局长傅晓认为,这些问题不但考验着政府与电信的精细化管理智慧,也是对市民素质的一次检验。(记者 杨静)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