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橙色,呼吁性别平等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0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2017年11月24日,联合国妇女署代表团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推广性别平等概念。[中国网 吴瑾 摄]

中国网12月5日讯 (记者 吴瑾)阿富汗裔美国作家卡勒德·胡赛尼在其畅销作品《灿烂千阳》中以砍头结束了书中人物玛丽娅姆的命运,因为她杀害了自己的丈夫喀布尔。而她杀死丈夫的原因则是因为他殴打并试图打死他另一名年轻的妻子莱拉。

在得知玛丽娅姆以如此方式结束凄惨的命运,很多读者不由想到如果这个世界能多给她一些关注,这名生长于无法接受教育、贫困、无望、寂寞及战乱环境下并时时遭受施暴的女子或许会有截然不同的命运轨迹。

为了凸显赋予边缘人群,尤其是妇女和女童平等权利的重要性,联合国驻北京办事处自11月24日起在其三层办公楼亮起了橙色灯光,并将持续16天之久。

这一灿若艳阳的颜色,代表了联合国的倡议,意在治愈受伤的心灵、警示众人因刻板印象和歧视所造成的危害,并呼吁终结对妇女、女童、难民、移民及少数民族的暴力行为。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表示:“橙色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颜色,我们将它看作是警示世人的颜色,以此来提醒世人:只要性别歧视和暴力依旧存在,我们就要支持性别平等的倡议。”

去年,在20国集团首脑会议在杭州落下帷幕后不久,这座城市连续在16天内点亮了西湖畔的五个主要建筑物,以此支持联合国妇女署的年度活动。

今年,为期16天的橙色活动由联合国妇女署与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王府学校共同举办。

北京王府学校是一所集小学、中学为一体的高端双语私立学校。开幕式上,王府学校的学生以情景话剧的方式提醒人们注意性别不平等、校园暴力和歧视,并强调了这些做法给受害者带来的创伤。

展望未来,联合国妇女署已与北京师范大学及北京王府学校合作,通过启动“青年领导力·消除性别暴力”活动来提供专业知识并帮助青年人避免校园暴力、尊重多样性以及推广性别平等这一概念。

联合国妇女署国别项目主任汤竹丽女士在评价学生们的演出时说:“今天同学们用歌、舞、话剧为推广性别平等发声,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他们的行列,向暴力说‘No’,向性别平等说‘Yes’。”

事实上也有很多男性加入了呼吁性别平等的事业,即便他们的男性身份遭到了巨大的质疑。在僵化的意识中,人们以“奶爸”或“性少数”等具有贬义的词汇称呼这些就职于传统上女性为主的行业的男性。

北京师范大学讲师及“青年领导力”倡议项目助理皮兴灿说,性别平等需要更多男性的参与,尤其是年轻人。因为消除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动依旧面临着众多挑战。

罗世礼表示,根据联合国妇女署的统计,全世界至少有35%的女性遭受过各种形式的暴力,而这一数据在罗世礼看来不过是冰山一角。

“我鼓励联合国各部门的同事们,政府及非政府部门,尤其是全世界,也包括中国的年轻人将此‘16天’的活动作为一个起点,来终结对妇女及女童的施暴行为,”罗世礼补充道,“所以请用橙色点亮世界。”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