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周年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15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15日讯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11月15日、2014年12月12日建成通水,如期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建设目标。通水三年来,南水北调受水区覆盖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及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的33个地级市,受益人口超过一亿人。

东线一期工程建成以来,累计向山东调水2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山东省缺水局面,尤其是保证了2017年胶东大旱供水需求,确保了青岛、烟台等城市的用水安全,维持了济南泉水的持续喷涌。山东省受益人口超过4000万人,极大缓解了胶东半岛等地水资源短缺状况。

东线工程完善了江苏省原有江水北调工程体系,增强了受水区的供水保障能力,提高了扬州、淮安、徐州等7市50个区县共计45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江苏省通过东线工程向骆马湖补水,为保障苏北地区生产生活、航运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使得沿线受水区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新乡、保定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改善,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达5320万人。截至2017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不间断通水,安全供水1096天,累计调入干渠114亿立方米,累计分水量108亿立方米。其中,北京市分水3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100万人;天津市分水24亿立方米,受益人口910万人;河南省分水40亿立方米,受水县区36个;河北省分水14亿立方米,受水县区37个。湖北省通过引江济汉工程向下游河道补水99亿立方米。

北京市属于资源性缺水的特大城市。工程通水以来,南水北调水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七成以上,全市人均水资源量由原来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供水范围基本覆盖城六区及大兴、门头沟、通州等地区。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不仅为生产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水源,也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等关系到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项目提供了水资源保障,极大提升了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

天津全市14个行政区市民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形成了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新供水格局。南水北调通水后,天津在引滦工程的基础上,又拥有了一个充足、稳定的外调水源,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了引江、引滦双水源保障,形成了引江、引滦相互连接、联合调度、互为补充、统筹运用的城市供水体系,为天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等7个设区市已用上南水北调水。河北省水文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汛期,河北省太行山上游地区降水量偏少,向石家庄、保定、邯郸市供水的岗南、黄壁庄、西大洋、岳城等水库蓄水比常年同期偏少2到4成,南水北调工程为沿线大中城市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水源保证。河北省配套工程廊涿、保沧、石津、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已全部建成通水。

南水北调工程规划中的河南省受水区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新乡、焦作、鹤壁、濮阳、安阳、周口等11个省辖市及邓州市、滑县2个省直管县(市)全部通水。河南省累计有31个口门及3个退水闸开闸分送南水北调水,向引丹灌区、55个水厂、禹州市颖河、3个水库充水,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供水效益逐步扩大。

现在,本不是南水北调受水区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争取用上南来之水。河南省水权转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水利厅已成功促成三宗跨流域跨地区水量交易,累计交易水量1.2亿立方米,为解决新密、新郑、登封三市用水紧缺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河南开封市已经正式向国家提出调水申请,增加南水北调用水指标。各地逐渐认识到,南水北调工程水质优良、供水可靠,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保障,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作用愈加重要。各地普遍反映,要抓住时机,尽力争取南水北调供水指标。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