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工智能 2017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将在横琴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15
调整字号大小:

横琴街景 [中国网 陈博渊 摄]


中国网12月15日讯(记者 张锐)冬季的横琴正张开温暖的双臂,期待并欢迎300多名中外博士及博士后管理人才的到来。他们将齐聚横琴小岛,共享科技前沿成果,共商博士后发展。

据悉,三场全国大型博士后系列活动将于12月19日-2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举行,包括2017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座谈会以及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广东横琴行。届时,国内外专家、学者、博士后将欢聚一堂,分享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探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并助力博士后研究人员与企事业单位实现无缝对接。

今年是“智汇横琴”系列活动举办的第二年,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活动范围更广、活动内容更切实际。作为“智汇横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刚刚过去的11月,横琴还先后举办了第五届“横琴杯”博士后网球大赛全国总决赛、2017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

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是此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据主办方介绍,为更好地引导和推动全国博士后人员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此次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主题定为“未来已来·拥抱人工智能的第四次浪潮”,同时将邀请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才,围绕当前热点话题、核心技术以及大家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针对该领域相关技术研究、产业化创新应用、人才培养与成长等设立专题论坛,打造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端交流平台。

谈及此次论坛主题,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珠海大横琴科技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邓练兵表示:“横琴博士后工作站以大数据为研究方向,去年我们的学术论坛主题就是大数据,今年以人工智能这个前沿科技作为主题,也算是一脉相承;而且人工智能的基础之一就是大数据,所以联系得非常密切。”

邓练兵说:“这个人工智能的主题其实是我去年就想好的,没想到今年,国内的人工智能就变得非常火爆了。”他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很快,也将立于世界领先位置。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乔红也认为,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中国确实在不少方面走在前列,属于国际第一梯队,但也有很多方面仍处于跟跑和并跑阶段。她指出,特别是在原创、创新性这一块,中国还需加强。

除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外,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也将于12月19日召开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工作座谈会,以全面了解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实施成效。同时,第45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将于12月20日-21日走进横琴,与当地企事业单位开展项目对接、科技成果转让、技术服务等交流合作。

邓练兵希望通过这些系列活动提高横琴新区的博士后工作,打造并发挥横琴在全国范围内的品牌效应和知名度,把“智汇横琴”这个主题做大做强,建立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

“如果再说远一点,就是希望我们的活动和工作能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逐步搭建起中外交流的桥梁,并让这种交流方式得到国外的认可。希望中外博士后的交流和活动可以永远在横琴办下去,让所有的博士后能通过这个平台认识和交流,共同参与、相互合作。”

此次系列博士后活动由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并得到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以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届时,国家人社部、全国博管办、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省市区有关领导,以及国外知名基金会、校方代表等将出席活动。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