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分局举办开放日活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1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19日讯 (记者何珊)12月18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在石家庄市滹沱河倒虹吸组织开展了“通水三周年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代表走进南水北调,近距离了解这项利国利民工程。

12月18日,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分局举办开放日活动。水质监测人员演示水质监测过程。


50余名代表对滹沱河倒虹吸段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据介绍,河北分局辖区段是中线工程开工最早、通水最早的。2003年12月30日,河北省境内滹沱河倒虹吸和北京市永定河倒虹吸同时开工,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座谈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举办开放日活动对宣传南水北调工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能够使公众近距离了解南水北调,也提供了普及节水教育的机会。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戴占强认为,南水北调的作用超过预期,原来设想是作为补充水源,但现在已经成为京津等地的主力水源。


来自保定南水北调办的郝红梅建议,下一步要继续加大长江水的消纳,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效益,继续加强各个县的配套水网建设,同时加强生态用水。

12月18日,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分局举办开放日活动。水质监测人员采集水样。


来自邢台南水北调办的徐庆泽说,邢台市极度缺水,三年来饮用江水近2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已经成为邢台的主要水源。“邢台市的地下水水位已经止降回升,干涸多年的百泉也已经恢复出水,这些都得益于南水北调的水。”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截至2017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安全供水1096天,累计调入总干渠114亿立方米,累计分水量108亿立方米。中线工程供水水质持续稳定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Ⅰ-Ⅱ类水标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人均水资源量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南水北调中线建成通水,有效缓解了受水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北京市每年可接纳南水北调水10.5亿立方米以上,打通了新的水源输送通道。天津全市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形成了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新供水格局。河北省廊涿、保沧、石津、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已全部建成通水,构建起河北省京津以南可靠的供水网络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水北调让更多城市“看得见水”。密云水库是京城的“大水盆”,2014年底长江水千里驰援,担负起城区七成饮用水的供水任务。一边减少密云水库出库流量,一边向密云水库反向输水,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为本世纪以来最大蓄水量,这使得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逐步增加,同时也有利于水生态环境涵养。

12月18日,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分局举办开放日活动。代表观看南水北调展板。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多次向滹沱河、七里河以及滏阳河、李阳河、汦河、午河等河流生态补水,在邯郸和邢台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石家庄滹沱河生态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水资源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得以置换,生态环境大为改善。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后,使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北方大中城市基本摆脱缺水的制约,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机会和空间。受益于南水北调水源的充足供应,很多企业避免了水资源对生产发展的制约。不仅如此,由于南水水质较软,还让企业省去了以前软化原水的工艺,节约了成本。南水北调工程实行两部制水价,且按成本核定水价,可助推受水区水价改革,通过价格杠杆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