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峡两岸临床工程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19
调整字号大小:

2017年12月8日-9日,2017海峡两岸临床工程高峰论坛暨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青年论坛暨《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福建分社年会在中国厦门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主办,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福建省立医院、厦门市医学会、厦门市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福建省医疗器械学会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位临床工程行业专家齐聚一堂,通过智慧碰撞经验分享,共同探讨临床工程未来发展。


8日下午,福建青委论坛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学术年会首先召开。


开幕式后,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基本外科主任、设备处处长林强向到会人员作了关于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2017年工作汇报及2018年工作计划,从报告中可以看出2017年福建省医学工程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未来也必然也会更进一步。

医学工程学科目前正处于飞速发展过程中,作为一个交叉学科,它具有覆盖学科广、技术更新、发展、替代快的特点,是各学科的精华,新形势下人才培养尤为关键。《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作为国家卫计委全国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临床工程方向)“十三五”规划教材的主编单位,邀请到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教育中心副主任兼高等医学教育部主任邬洁为到场嘉宾作了关于《人民卫生出版社书籍及教材撰写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学科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的严谨与科学。

由于现代化医学技术的进步,国内外各种先进医疗设备大量引入医院,对设备的保养、维护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医疗设备管理,更好的发挥设备的效能,提高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会上,福建省肿瘤医院设备科长陈伯武作了关于《医学装备管理服务外包的探讨》专题演讲,就装备服务外包的可行性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宁德市医院工程部主任陈依松作了关于《医疗设备管理经验分享》的专题演讲,通过陈主任的精彩分享,让到场嘉宾了解了更多的设备管理经验。


       随着经验的日积月累,医工的专业能力将不断提升,为了帮助医工实现更好的发展,《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编辑本部主任袁隽玲带来了《医工成长的进阶之路--论文写作以及投稿指南》 的专题演讲,从学术角度进行专业讲解,减少医工在论文写作方面遇到的困扰。

在青年对话环节,由福建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高级工程师赖东珍的主持,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高级工程师孙黎明 ,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医学工程科主任助理李威,解放军第174医院医学工程科主任毛坤剑,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工程师蔡凡伟,三明清流总医院工会主席、设备科长吴贞新围绕临床工程的难点问题展开了探讨。

2017年是《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快速发展的一年,杂志社的快速发展以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福建分社的大力支持,会议现场,《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宣读了福建分社人员增补名单,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9日,海峡两岸临床工程高峰论坛精彩继续。

本次盛会上,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医疗器械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宝亭、福建省医学会秘书长阮孟源 、中华医学医学工程学分会候任主委、上海市医疗设备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李斌、《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彰化基督教医疗集团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长、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理事赖健文、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基本外科主任、设备处处长林强作了精彩的致辞,并祝大会圆满召开。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世界范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现阶段,我国医疗器械等产品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还很薄弱,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各项政策鼓励医疗器械创新,以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会上,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医疗器械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宝亭带来了《我国鼓励创新医疗器械政策与实践》的精彩演讲,从国家的层面,通过案例讲解,详细解读了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创新;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蔡葵教授也作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简介及释义》的专题演讲,让我们对医疗器械法律法规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更新换代,对临床工程行业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医工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技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围绕医工的继续教育与个人发展,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张强作了《临床工程师教育与培养》专题演讲。

医疗领域的创新对人类健康意义重大,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等的飞速发展更是给医疗领域的创新带来了更多机会。会上,围绕医疗器械创新,中华医学医学工程学分会候任主委、上海市医疗设备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李斌作了《新形势下医学工程发展与国产医疗器械创新》的专题演讲;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钱英也带来了《医疗设备创新和IT技术的融合》的精彩分享;彰化基督教医疗集团彰化基督教医院副院长、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理事赖健文作了《国际化医疗科技安全管理与物联网应用经验》的专题演讲;《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将带来了《未来就在本世纪完成——人工智能将如何颠覆你的想象》专题演讲,人工智能势不可挡,它已经在影响着我们,仍然在不断颠覆、刷新我们的想象。

本次大会,诸位专家目光齐聚医疗领域创新,尤其是医疗器械、设备的创新。通过专家们的智慧碰撞与专业知识分享,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临床工程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上午的高峰对话环节,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用材料与设备服务中心主任陈文培担任主持人,与上海市医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前主任委员钱建国、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工程师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医学工程部主任范医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黄进、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冰、南京市卫生信息中心副主任蒋红兵共话临床工程行业变革之路。

随着互联网+的推进和医改的深入,我国医疗领域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新的时期,围绕临床工程行业的变革将如何发生,国内外哪种模式值得我们借鉴?为此,北京协和医院器材处处长周力为我们带来了《医学装备安全管理模式探讨》专题演讲,让在场嘉宾收获颇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王志康的“《三明医改的研究》耗材两票制,三流合一,世道如何变?”的分享,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医改领域的焦点三明医改模式;《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台湾分社社长许圣燕也带来了《台湾医疗产业供应链如何助力产业发展?》的专题演讲,让大陆地区嘉宾更加清楚的了解了台湾医疗产业发展现状,深受启发;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林强带来了《新医改下医用耗材管控措施》的专题演讲,通过林强处长的经验分享,从中,我们或多或少可以借鉴。

 

除此之外,围绕医院发展与控制耗占比的关系,一场高峰对话再次展开,在福建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采购部主任康莉萍的主持下,上海市医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曹少平、上海市医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前任主委张力方、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亚军、安徽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何文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王志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学工程中心主任霍刚共同展开了探讨,专家各抒己见,将会议推向高潮。

  

现在,医疗机构对设备、耗材的采购需求不断增加,为提高医院设备采购工作效率,帮助设备科管理人员充分掌握采购政策法规,规避法律风险,会上还进行了《中国医疗设备采购指南》的发布仪式,该书由《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联合众多知名专家、权威机构重磅推出,期待帮助临床科室,充分了解产品性能与临床应用发展趋势,保证设备采购的适宜性与先进性。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