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人在馒头里蒸出了福禄寿喜

 
Comment(s)打印 E-mail 鲁网 2017-12-25
调整字号大小:

馒头,也叫馍,蒸馍,大馍,馍馍,是国人主要的日常主食之一。在北方地区,无论身份高低,男女老幼,几乎没有不吃馒头的。  

会蒸馒头的大有人在,能把馒头蒸上新闻联播,蒸上央视春晚,蒸成文化遗产的,也只有胶东人能做到。  

这种神奇的馒头,胶东人叫“花饽饽”。

好汉歌有唱“喝了咱的酒,上下通气不咳嗽。”胶东人说,“吃了咱的花饽饽,花开富贵乐呵呵;吃了咱的花饽饽,福禄寿喜福多多。”  

花饽饽也是馒头,但大饽饽同馒头相比,要大好几倍,而且做得像工艺品一样,有“龙凤呈祥”、“十二生肖”、“五谷丰登”、“年年有余”、开口笑的福娃、菠菜汁和面做成的青蛙……各种系列,各种花样,所以叫花饽饽。    

央视全国农民春晚大联欢《过年了》节目,“大衣哥”朱之文亲眼见证用288个寿桃拼起来的“寿”字。

日前,“四季威海康养福地”——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的小伙伴儿们一走进威海大地食品公司和金麦兜食品公司,就被各式各样制作精美、造型别致、栩栩如生的花饽饽给吸引住了。有的用相机、手机记录花饽饽的制作过程;有的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国家级中式面点技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林荣涛的指导下,体验起了做花饽饽的乐趣;有的当场下订单,用花饽饽馈赠亲友。


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林荣涛多次走上央视。

12月21日,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的27名外国留学生来到文登金麦兜花饽饽创意体验中心现场“偷艺”,学着做起了“鸳鸯戏水”、“喜鹊登门”、“寿比南山”……

花饽饽出胶东,胶东饽饽看文登。文登花饽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逢年过节,婚庆嫁娶,走亲访友,人们都要蒸制花饽饽。

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林荣涛介绍,文登花饽饽全是纯天然手工制作,从原料到工序都非常讲究。原料全部采用优质面粉和新鲜的瓜果蔬菜,要经过和面、发酵、戗面、揉面、造型、醒发、蒸、上色8道工序,在锅里蒸裂了口,才算是上品,意思是饽饽笑了,寓意未来的日子蒸蒸向上,红红火火,笑口常开,吉祥如意。整个过程无任何添加色素,融合了粮食瓜果蔬菜的营养。2009年,文登胶东花饽饽民俗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走亲访友的礼品也越来越丰富,但胶东人招待亲朋好友的餐桌上,花饽饽的“硬菜”地位依然不可动摇。    

据了解,2016年以来,威海大地食品与文登大饽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荣涛合作,专注于非遗绿色食品的开发与生产,现已研发出七大系列一百多种花饽饽,“胶东小镇”花饽饽成了专业生产花饽饽的第一品牌。

说起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林荣涛,那可真是了不起。林荣涛擅长各种花饽饽的研发与制作,推陈出新的花饽饽既有观赏价值又有食用价值。农历三月初二,是传说中“秃尾巴李龙王”母亲“龙母太”的诞辰。作为中国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游客都会聚集到文登宋村镇回龙山逛李龙文化山会,通过祭祀龙母、赶庙会、看表演,祈盼盛世幸福安康。

2010年农历三月初二,林荣涛精心制作了一个直径70多厘米、重达30公斤的特大号饽饽和9个龙形面塑,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现场游客争相品尝,赞不绝口,引起轰动。同年,他的“百鸟朝凤”、“百花齐放”、“金玉满堂”等花饽饽作品再次在中国首届非遗博览会上引发追星。在山东省农民艺术节手工艺品展示活动中,参展作品获得特等奖。  

2011春节,林荣涛制作的大花饽饽“群兔报春龙呈祥”在中央电视台春晚节目亮相。

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林荣涛创作的“李龙拜寿”。

2013年李龙文化山会上,林荣涛又呈现出一个重达100公斤的面塑作品“李龙拜寿”。后来,林荣涛又获得文登市烹饪职业技能大赛中式面点项目个人金奖,“李龙拜寿”被授予文登名点荣誉称号。  

林荣涛与文登花饽饽走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走上了央视四套《走遍中国》,央视七套《农广天地》栏目,央视全国农民春晚大联欢《过年了》节目,亲自教“大衣哥”朱之文做文登花饽饽,并用288个寿桃组了一个特大寿字,成了网红。

国际友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林荣涛点赞。    

大地食品总经理林淑萍介绍,他们的饽饽现在已经走出国门,销售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非常受欢迎。  

威海金麦兜食品负责人林红是花饽饽蒸出来的又一个网红。今年以来,《山东大妈卖“花饽饽” 年销售千万》的新闻被多次刷屏。短短3年时间,林红的“花饽饽”就销售到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花饽饽作为文登的一张名片,早已不是单纯的食用饽饽,其中寓意的文化内涵比起它的味道更值得细细品尝。林红说,他们要做出有温度的花饽饽,做出有情怀的文登味道。能让花饽饽讲故事,有内涵,就像一件艺术品,一部电影一样,讲出花饽饽里面的文登故事、威海故事、胶东故事、山东故事和中国故事来。  

金麦兜现在全国实体店的加盟商已经有50多家,花饽饽种类大约上千个,而且每天都在不断地创新。

馒头被文登人蒸出花儿来了。林红说,“普通的馒头5毛钱一个,没有附加值,一袋面粉加工成馒头销售出去,除去人工、水电、配送赚不了多少钱。但是加工创意成花饽饽就不一样了,258元、368元一个,附加值是非常高的。“我要做面食里的张艺谋,让人们在花饽饽里吃出文登的味道。”      

如今在威海不少旅游景点,花饽饽已成了深受游客青睐的旅游纪念品,人们记住了花饽饽里的文登味道,也记住了胶东人对美好生活的企盼与祝福。(记者 宾语)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