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再创经典 噩梦游戏欢乐再袭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1-1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月12日讯(记者 张锐) 1月3日,北京天寒,最低温度达-5℃。穿着单薄的女演员凯伦·吉兰在采访间被冻得瑟瑟发抖,于是在专访开始前要来一条毛毯裹在身上,场面颇为喜感。这一天,大多数人刚刚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好莱坞亦是如此。他们派来中国的第一个使团,就是《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三人组:吉兰、导演杰克·卡斯丹和“巨石”道恩·强森。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是1995年那部经典版的重启,也可以说是不那么严格的续集。对中国观众来说,这部电影带来的情怀,多多少少是个加分项。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今日正式上映


1994年,中国内地才刚刚建立外国电影的分账引进制度,引进了第一部好莱坞大片《亡命天涯》,在中国卖了2580万人民币。之后,《真实的谎言》、《虎胆龙威3》、《狮子王》、《生死时速》等大片接踵而来,让国人在影院里大开眼界。

而1996年《勇敢者游戏》的到来,则让中国观众首次领略到了好莱坞的CG特效大片的模样——那些人体变形、万兽狂奔的银幕奇观,以及魔法诅咒和游戏世界冲破次元壁来到现实世界的新鲜概念,让当时还未见过什么世面的中国观众惊艳无比,甚至成为了一代年轻观众心中挥之不去的回忆:如噩梦萦绕,又刺激好玩,听到那游戏自带的隆隆战鼓,心里发毛却禁不住想看。

这部电影1996年在中国席卷了4770万人民币的票房,名列当年国内票房榜年度第五。计入通货膨胀因素,放到今天,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而它在全球的票房,则高达2.6亿美元。

22年后,好莱坞特效在中国观众眼里已经见怪不惊。同时,中国观众热爱的罗宾·威廉姆也已悲剧去世,片中小女孩克尔斯滕·邓斯特也长大出演了新一代观众记忆中的“蜘蛛侠女友”,《勇敢者游戏》的导演乔·庄斯顿接下来也因执导了《十月的天空》、《侏罗纪公园3》和漫威的《美国队长》而获得了新的掌声。物是人非,时光匆匆,但经典永生。翻拍或重启,常常有“毁经典”的嫌疑。

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这些年的重启,有得有失。《全面回忆》重启收到一片差评;《蜘蛛侠》重启后票房乏善可陈,新三部曲只拍了两部就撤掉计划,直到去年靠与漫威合作进行的第三度重启才扳回一局。女版《捉鬼敢死队》和《银翼杀手》倒是收获如潮好评,但票房一般。《勇敢者游戏》的重启,会怎么样呢?

其实《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早在2012年立项时,就遭到过一些粉丝的极力反对。而且当老版《勇敢者的游戏》中担任主角的罗宾·威廉姆斯在2014年8月去世后,索尼选择翌年8月宣布定档的消息时,更让一些老影迷们反应强烈,很多人表示这一重启计划“不尊重死者”,也“完全没必要”。

直到《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最终成品出来,粉丝才发现该片并没有“毁经典”“毁童年”,反而焕然一新地实现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

五人探险小分队集结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和前作一样,灵感来自美国作家克里斯·范·奥尔斯伯格创作与1981年的同名儿童绘本,讲述了四名性格迥异的高中生意外被吸入到险象环生的“侏曼纪”游戏中,变身成为与自身性格外貌截然不同的游戏角色。面对丛林猛兽的袭击和邪恶势力的追捕,四人必须在冒险家的带领下,战胜重重危机,赢得游戏,才能获得重返现实的机会的故事。该片角色全部大换血,此次由巨石强森、凯文•哈特、杰克•布莱克、凯伦•吉兰、尼克•乔纳斯等一线好莱坞群星联袂主演。和前作不同的是,那次是游戏世界入侵现实,这次却是主角化身“阿凡达”进入游戏。

“我们都很喜欢《勇敢者游戏》的原作,所以肯定会感受到一些压力,同时也有一定的责任感。我们应尊重原著,同时有新意,”导演杰克·卡斯丹说,“很高兴有机会能把我们对于原作的爱拿出来再讲一个全新的故事,同时又用到了原作中的一些元素,再加入新元素和更多的喜剧和笑料,创造更大规模的冒险。”

卡斯丹表示他们在拍摄时非常谨慎,希望在传承原著故事的精髓,“把你所喜欢的一部作品重新改编成一部新的作品是有很大的挑战。我非常喜欢这部电影的创意:把孩子们吸入电玩游戏中,然后进入不同的身体,这和他们的真实生活截然不同,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想法。很多人其实都有这样的幻想,很多人都曾经设想过:如果要能生活在别人身体一天的话,会是什么样的感受?所以这部电影不是要重复前者,而是要让这个故事有新的元素。”

导演确实没有忘记原著。“侏曼纪”游戏初次在新片中出现时,依然是22年前的棋盘游戏,后来与时俱进变成了电游。片中当主角一行人来到游戏基地时,也有木牌上刻着这座基地是艾伦·帕里什(老版中的男主名字)所建,这也是影片为怀念罗宾·威廉斯而专设的一幕。

三位主创高举酒碗豪饮


道恩·强森坦言拍摄新一部《勇敢者游戏》确实有很大的压力,“因为原作很受欢迎,风靡全世界。但同时对我们也是一个机遇。我对我们的剧本非常有信心,对我的其他伙伴、导演也都非常有信心。”

在北美,《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从首映第一周被美国国民宇宙IP《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压在身下,到第三周开始逆袭反超,再到如今,它在北美票房已高达2.54亿美元,全球则拿下5.33亿美元。在烂番茄影评网站上,它的好评指数在75%,属于中上水准,在影院观众打分的CinemaScore上,它得到了高达“A–”的好评。影评人的共识是:“《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有着充满魅力的角色和幽默的转折,对原著素材进行了轻松且相当娱乐的翻新。”

尽管《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头两周在美国曾遭到了《星战8》的压制,但在中国,却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巨石强森年初在中国首映式上表示,说到票房,“我其实一开始还蛮紧张,毕竟前作是一部世纪经典”,但面对目前如此喜人的成绩,作为铁杆“星战”粉丝的强森则笑言“应该是受到了原力庇护”。而当被记者问到“在北美上映后,《勇敢者游戏》再次在中国市场对战《星球大战8》是否担心票房”时,巨石强森回答:“虽然我是星战粉丝,但是我们在美国和英国都已经超过《星战8》,在这里也一定可以。”

其实《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还没出手,没有“星战”情怀的中国观众就已经让《星战8》的票房相当难看。作为好莱坞最引以为傲的重工业大片,竟然在中国被国产性喜剧《前任3:再见前任》吊打,毫无还手之力。而当强森版的新《勇敢者游戏》今日开始在中国上映时,《前任3》也到了强弩之末,终于该将舞台让出来了。据专业票房数据统计机构显示,影片在中国国内取得了首周末预售冠军的位置,更是以1700万的零点场预售票房和超高上座率领跑同档电影。

不得不说,《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的几位主演对中国观众来说,也非常亲近。巨石强森因《速激》系列早已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动作明星之一,吉兰出演的《银河护卫队》也在中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凯文•哈特、杰克•布莱克两位谐星也是众多影迷心中不变的喜剧天王。当然,其中强森的魅力还是最大的。

巨石强森与粉丝热情合拍


在首映红毯上,巨石强森吸引到大批粉丝到场欢呼,而当被问到在片场与强森合作的感受时,凯伦·吉兰赞说,“他全身都是魅力,魅力太多了,他非常爱恶作剧,在片场的时候,经常会拿一根草去逗别人,让你感觉腿上爬上了虫子一样,把大家逗得满场大笑,尤其对凯文·哈特每次都会奏效,甚至在他洗澡的时候。所以和强森合作,天天都是笑声不断。”

强森在片中饰演的是弱鸡宅男的游戏中化身,尽管身为猛男,却要演绎出小男生的懦弱。但强森说这很有趣,而且符合他的人身经历,因为当年他头发很软,不爱说话,也缺乏自信,“我回忆起了自己在十五六岁时候的经历,那个时候很没有安全感,总是想装酷,但又总是惹麻烦。扮演这样一个角色非常有意思,同时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挑战,因为其实你在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非常胆小的16岁的青少年,他还会过敏,另外一方面还在扮演类似超级英雄一样的角色,他有超能力,也没有弱点,非常自信。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种互换身份的角色是既有趣,又有挑战性。”

他补充说,“这部电影里面每个人都变换了身份。我们都在互相帮助,确保我们都能够有很好的表演,导演也是非常的负责任,确保我们的基调是正确的。因为如果操作得不好的话,很有可能就会偏离方向。”

有趣的是,强森也搞笑提到他还希望和他“相爱相杀”的另一猛男范·迪塞尔加盟《勇敢者游戏》,“而且我想把他变成凯文·哈特的角色,我就可以低头看着他、扇他嘴巴、取笑他,一定非常好玩。”

而当中国网记者旁敲侧击询问导演,貌似无所不能的强森在片场是否有胆怯的时刻、是否有表现出害怕什么东西时,杰克·卡斯丹回答说,“现在他是无所畏惧的。”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