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a 与你:相逢的人,总会在 Paires 相逢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1-19
调整字号大小:

Liza He,Paires(www.paires.me) 产品与品牌合伙人

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体验的共同创造者

巴黎 上海 纽约 生活多年

追求不断打破认知和地域边界

村上春树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走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Liza 与 Paires 的相逢,源于高中社群。在纽约,遇上了高中校友 Alex,才华碰撞中,Liza 开始与 Paires 并肩同行。相逢的人不必找,总会在某处相逢。

1

没有周末也快乐

2018 年 1 月 13 日,周六,凌晨 3:19,Liza ( 何丽珍 ) 终于忙完手中的事,准备睡觉。

在创业的第一天,Liza 就放弃了周末。相比于随波逐流的人,她对自己的规划显得尤为坚定清晰。想尽力达成目标,就有取舍。诚然,创业是一件艰辛的事,要付出无数个深夜和周末,个中滋味,怕不是一两句就能道来。但是 Liza 更看重“创造”带来的价值和满足感,这远比周末的快乐更重要。

“拿起的事全力做好,放下的事情果断放下”,这是 Liza 信奉的做事原则。无论是创业还是其他。回看过往,从青涩懵懂的少女时期到初露锋芒的职场白领,在大千世界浸游二十几年,自己所做的每件事,她都不曾有后悔。

人生中最不后悔的事是什么?对 Liza 来说,生活中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退出全球顶尖数字营销公司、和先生建立家庭、和拍档在纽约创立数字设计工作室、选择进由精英创立的 Co-living 创业公司 Common、与 Alex 及团队并肩一起做 Paires,这些事在白发苍苍的时候想起,也会让人热血沸腾。Liza 的先生是一位数据科学家,也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他和科技界的朋友们对 Liza 在“钻研精神”方面的影响非常多,与优秀的人为伍,很多时候都能感到“知道得越多,越一无所知”。在 Paires 的工作里,这种钻研精神也影响着她,让她始终能沉下心来梳理过程和创造价值。

2

我是一个无龄者

在法国波尔多生活的时候,Liza 买了一本法文版的《十八岁出门远行》。余华描述了一个十八岁男孩的初次旅行,在他寻找旅店的过程中,用荒诞的艺术效果展示了环境的复杂性,让读者体会黑暗面的同时,最后又给予了一道微光。Liza 觉得书中的“旅店”,就是我们一直找寻的信仰,在路上,生活从不绕开会“赐予”你荒诞的调侃,此时再想到余华的这本书,反而能从心底燃起对生活希望与热爱,因为黑暗里的微光更明亮,更值得期待。这正是 Liza 保持正能量的来源,也是她为什么去每一个城市都会带着这本书前往的原因。

如果用三个词形容自己,Liza 会选择 “乐观”、“好奇”、“探索欲”。喜欢读书、听音乐、弹吉他,也热爱永远保持年轻心态的人。Liza 在 Common 工作的时候,一位叫做 Simon 的同事让她崇拜。Simon 在 70 年代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博士毕业,算算年龄,他至今已有 70 多岁,和他的太太一生周游各国生活了无数城市,事业做得红火,也将三个孩子陆续教育从耶鲁大学毕业。此后,70 岁的他,又决定开始做一份全新的创业——与几位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年轻人创立了这家 Co-living 公司。创业、潜水、野外探险和跳伞,他做着所有年轻人该做的事。

“与如此多年轻、才华横溢又拥有创造力的人一起工作,有趣且充满灵感。为了改变世界而工作,改变人们生活的方式。这充满挑战、冒险与价值!” -Simon

Liza 是 80 后,但是身边却有很多 90 后的朋友。相比于唱衰 90 后的声音,Liza 显得更乐观与积极,她觉得 90 后身上很多东西都是值得学习,比如 Paires 整个团队给予她的鼓励。她还坚信,等到 00 后或者 10 后登上舞台的时,她也会想办法和他们接触,去了解和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

“有些人 30 岁就死去了,只不过等到 70 岁才埋。” 如此讽刺的现象不会在 Liza 身上出现。她觉得自己每一年过生日,都是 22 岁。这个时间刚刚好,在之前,生活规律且循规蹈矩,在之后,Liza 终于开始保持对世界的强烈好奇,到现在一直没有停止。

在人生的某些阶段,年龄将会成为套住人们的东西——“我想去周游世界,但是我已经 50 岁了”;“我想重新开始一份职业,但是我的孙子都快出生了”。Whatever, just do it !

3

“放弃设计师的身份”

Liza 的团队,负责 Paires 整体品牌形象,Paires 房源产品开发和数字产品开发。对产品的态度,她也是个实用主义者。她认为一件无论是空间产品还是科技产品,外观美丽,让人们有更舒适的体验固然重要,但一定要在“完美”和“盈利”之间寻找平衡。通常情况下,“盈利”这个词语,被挂在设计师身上会被认为不够“有情怀”,甚至功利,但她认为任何一家企业或产品,如果只重视外观而考虑过少运营方式的问题,恐怕公司会落入危机,遑论情怀二字。

无印良品就是一个将美学和盈利达到高度平衡的产品品牌。许多设计的巧思细节,都能观察出它的“节省”之道。“节省”,一定不是粗暴地降低物品成本,让产品质量下降,导致直接影响体验,这不长远。而应是在运营流程——供应链、运输、沟通、材质等各个环节中优化工作流,实现高效运营而降低企业运转成本。同时,为物品注入情感,制造使用场景。而这些环节,都是设计实体产品或软盘产品时可以优化和考虑的。用设计逻辑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才能真正达到“节省”,实现盈利最大化,帮助团队更扎实地运营。

一位台湾的设计师对 Liza 的影响很大,他是包益民,过去在纽约 W+K 做了 Nike 的 Just do it! 系列 Campaign 后回台湾创立了 ppaper 杂志集团。他说:“放弃设计师的身份,力争做个全方面的人,更有能力的人,任何人。” 当跳出设计师的身份,让能力更周全地发展,用商业和运营的角度再回看设计,才有机会让设计真正成为商业的助力。

谈及情怀二字,Liza 笑了笑,“我内心是一个文艺青年,过去的情怀是做喜欢的事,现在的情怀就是与 Alex 和团队一起,让我们的房屋产品兼具美观性和盈利性,让我们的数字产品帮到 Paires 更扎实地运营。让团队活更好,并为自己骄傲。”

4

理性的文艺青年

看起来温柔,但做事却一点不拖拉。Liza 对于管理有一套自己的心得。对团队管理,她所在的公司 Paires 的原则是让每一位员工看见“大轮廓”。即,会把这份工作所处的市场环境、对当前公司运转的影响、对未来三个月甚至一年,这件事在建立公司中能发挥的作用,都告诉员工,并帮他们把思路从“大轮廓”中逐条理顺,直到到落地、策划、执行。

Liza 所带领的团队需要有非常明确的互联网产品思维,在招聘人才中也很重视这一点。线上线下产品开发、增长、数字新媒体方面,也很重视“去中心化”的团队协同。另一方面,Paires 是一家房地产新型资产管理公司,很多资源在线下,公司运作很多部分也建立在传统行业基础上。所以,优秀的团队首先是能有效地跨部门协同,线上线下能力切换,能看见“大轮廓”和“未来趋势”的。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团队成员能不断快速迭代自身知识体系和创新。

5

为破局而生

Liza 认为人是为了破局而生的,有人不停打破物理世界的格局,到不同环境里去工作和生活,有人不停打破精神世界的格局,让心接触到比较深远的空间。如果不破局,停在原地,人生这么好一出戏,购票入场也就浪费了。

直到目前为止,Liza 在过往生活中还没有想要重来的部分,爱的人都有好好爱,失去的亲人都有好好道别。即使遇到过不好的事,在当下一定是崩溃的,但回过头来又都特别感激,甚至很爱一些曾经给予过她重拳的人生环节。

“坑和坡加在一起,才有山河和层次。人生没有故事,只有平顺的每一天,活得该多无聊啊。”

这就是 Liza,一个永远乐观、永远好奇、永远热爱探索的小女孩。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