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春节文化庙会活动精彩纷呈 京津冀非遗精品将亮相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2-0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北京平谷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举行平谷春节文化庙会


中国网2月1日讯(记者 张锐)昨日,北京平谷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平谷春节文化庙会将于2月16日正月初一在平谷区滨河森林公园开幕。

平谷区是北京市生态涵养区,位于首都东北部,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汇处,素有“一脚踏三省”的美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节点优势明显。平谷春节文化庙会在充分展示平谷特色文化、优势产业基础上,还注重引进国内外,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优秀项目丰富活动内容,以提升整体水平,打造“京东第一庙会”品牌。据悉,此次庙会将持续五天,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6:00。

届时平谷将在800多亩办会场地上,划分出童趣娱乐游艺、历史文化展览、乡镇街道展赛、提琴文化展演、大桃文化展销、奇石文化展销、精品文艺演出、特色美食展卖、特色商品展卖、冰雪娱乐运动、书法之乡展示等主题区。京津冀还将携手联动,展示三地特色文化项目和非遗精品等。

资料图:平谷区首届春节庙会盛况 [耿大鹏 摄]


据平谷区副区长徐素芝介绍,此次平谷春节文化庙会有三大看点:一是本届庙会将禀承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理念,搭建三地文化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庙会期间,将展示三地特色文化项目、文艺表演、非遗展示、文化展览、特色商品和特色美食等。特别是开辟了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区,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力,促进非遗传承。文化庙会现场设置20个传统非遗项目展台,邀请来自京津冀三地省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及本区区级项目参加庙会展示活动,非遗传承人将现场表演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天津泥塑、秸秆扎刻、第什里风筝、皮影雕刻技艺、平谷民间剪纸等传统非遗项目工艺,并与游园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二是平谷区和文明杂志社将共同策划推出“春节文化”大型展览,以春节文化为主题,分成四个部分,既将追溯从远古社会的“腊祭”发展而来的春节悠久的起源,又将讲述生肖游戏、生肖剪纸、生肖图、生肖灯,直至生肖面食、生肖护身符等十二生肖趣闻;既将展示年画、庙会、剪纸、爆竹、春联、面花、花灯、舞龙等百姓过年的风俗百态,又将展现少数民族的节日风采,包括贵州台江施洞苗族的姊妹饭节、云南香格里拉县白地村的白水台上二八节、黔桂湘三省交界处的侗族习俗、云南拉祜族的过大年习俗等。

三是本届庙会与上届相比,展商由58个增加到200个,演出由28场增加到43场,游艺娱乐区由2个增加到6个,更具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文化庙会期间,将举办新春吉祥福乐、童趣娱乐游艺、历史文化展览等14项主题活动。作为逛庙会的重头戏,特色美食共设置了60个摊位,汇聚了中外和京津冀以及平谷本土的众多特色美食。

点位图


庙会场地布置和活动安排上也处处散发文化年味。据平谷区文化委员会主任王文忠介绍,庙会北门设置汉阙门、南门设置清代造型门,寓意平谷自汉代以来的2000多年的建置史;在公园内塑立平谷代表性文物历史景观;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津杨柳青年画和平谷特色剪纸展示百位神像年画;并且新增了大桃文化展、提琴文化展、奇石文化展、书法长廊等平谷特色文化项目。

庙会还设置了大型舞台,每天组织精品文艺演出活动。庙会主办方还与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北京歌舞剧院、北京曲剧团等团体合作组织现代大型综艺演出、特色非遗项目展演、经典戏曲曲艺演出等,并组织乡镇街道特色传统花会展演暨平谷区第二十八届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

平谷区依托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区位优势,结合北京新的城市总体规划赋予平谷的“首都东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特色休闲及绿色创新发展区”的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文化强区”战略,并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建设,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构建“京津冀协同文化发展核心区”,打造“休闲之都,文化盛谷”的整体品牌。

平谷春节文化庙会由平谷区政府主办、区文化委承办、区园林绿化局协办,将持续5天,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6:00。平谷春节文化庙会将采取微信抢票和定点售票等方式开展票务工作,并将根据安全管理需要,调整入园客流量和发票、售票工作。

平谷春节文化庙会特别注重体现文化惠民精神,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庙会设置了惠民抽奖活动,共100万奖品投向持票入园的游客当中,电动农用车、电视机、手机、煤改电卡、自行车、健身卡、电影票、购书券等多种奖项,体现了科技惠民、农业惠民、体育惠民和文化惠民,真正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此外,初一到初五,广大市民朋友在逛平谷庙会,体验年味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在平谷体验第十一届国际冰雪季、火山温泉、设施桃花、果蔬采摘和农副产品大集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旅游项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