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生态+智慧”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之路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3-08
调整字号大小: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 [中国网 郭翊明 摄]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郭翊明)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区域协调发展”、“互联网+”、“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旅游”再次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发展的关键词。

浙江衢州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致力于打造绿色发展高地,正在积极探索“生态+智慧”的发展之路。在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就打造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和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从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出发,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徐文光带来了三份建议。

他表示,互联网时代、高铁时代和消费升级时代为内陆城市的复兴带来了重大机遇,但由于生态屏障、交通滞后,一些城市的发展面临很多限制,“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并不是很容易。因此,他的第一份建议是要改变区位交通,打开“两山通道”,更好地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具体来说,他建议将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列入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修编和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建设此通道,打造高铁经济带,引领沿线经济发展,造福欠发达地区人民。

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拟自杭州西经衢州西-江山-武夷山-南平-三明-龙岩-梅州-龙川至深圳,总长约1200公里。该条内陆线已基本成型,仅需合理串接沿线三省已建、在建及纳入规划的相应路段。

“从路网上看,这条内陆线有利于连接浙闽粤三省,接长三角、海西、珠三角三个经济区,连通杭州湾和粤港澳两大湾区,能有效缓解现有沿海高铁运力紧张的情况,构建杭州到深圳之间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高铁通道,提高运输效率。”徐文光说。

“从经济上看,该线路能带动沿线地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加快沿线休闲旅游养生产业大发展,打造一条三省联动协作的黄金旅游线。”

徐文光代表的第二份建议是《加快创建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他表示,浙皖闽赣四省自古以来山水相依、地缘接近、联系紧密,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徐文光说:“协作区是东部发达地区的相对落后地区,涉及4个省19个市123个区县,是一个跨区域的共建共享平台。通过环境共治、资源共享、设施公建,将努力打造美丽富饶的‘大花园’。”

他建议国家尽快批复《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总体方案》,建立部级统筹协调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随着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会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百万企业上云”,“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徐文光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扶持力度,全面宣传动员,量质并举,精准提升“百万企业上云”实效,强调自主可控,确保实现“百万企业上云”安全。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