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河代表:新农村建设应找准符合当地特色的发展路子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3-12
调整字号大小: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 [中国网 郭翊明 摄]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郭翊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一场记者会上描绘了他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向中国网记者表示,农业部谋划的蓝图并非遥不可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他表示,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新农村重点是要找到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发展路子,从经济、文化、生态方面协力发展,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感。

经济、文化、生态发展齐发力

坐落于河北省保定市的大激店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的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据张东河代表介绍,大激店村通过大力发展规模产业,建立农村合作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古村落的文化产业,经济效益常年实现稳步提升,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达2.6万元。

“随着收入的提高,农村居民更多的追求生态和文化方面的提升。”张东河代表称,大激店近年来持续着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植树造林,修路建桥,打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村里的绿化率从34%增长到65%。依托保定生态园建设,重点引领村民向观光农业及下游的餐饮、娱乐等服务型产业发展,引进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等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投入运营。

大激店村景 [大激店供图]


此外,大激店依靠村庄的“古、水、文化”的特色,精准定位村庄发展方向,打造古村落的文化产业。大激店村通过与珠海北山文化公司的合作,举办了三届世界音乐节,共邀请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乐队参加。活动结合世界美食,匠人市集,音乐市集、传统文化非遗展演等多项内容,让大激店村落文化与世界文化贯穿在一起,打造音乐文化特色小镇项目,拓宽老百姓的收入渠道,提升老百姓的文化内涵。

张东河代表说,大激店村还引入高校学者、文化专家、各文化领域人才,定期举办画展、非遗展演、戏曲国粹演出等活动,进一步充实村民的文化生活。

他告诉记者:不仅要在经济上使村民脱贫致富,还要从精神领域、从文化上使村民“富有”。

特色小镇建设要找准定位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特色小镇的建立和发展,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张东河代表认为,虽然特色小镇在推动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很多小镇也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如定位不精准,产业缺乏融合,产品缺乏创新性,人才缺乏导致发展动力不足,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缺乏统一认识。

根据自身管理经营经验,张东河代表建议特色小镇应着力保护好特色文化资源,从追求规模到追求质量进行转变,并通过市场化建设实现发展模式的创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