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英雄崛起:新《古墓丽影》探索缘起与亲情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3-16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3月16日讯 (记者 张锐)十五年后,“古墓丽影”劳拉·克劳馥又回来了。在洛杉矶接受采访时,《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的主创对中国网记者表示,这次的劳拉要推陈出新。

出生于1988年10月的瑞典女演员艾丽西亚·维坎德,已通过《丹麦女孩》拿下一座奥斯卡女配角奖,并出演了《机械姬》《谍影重重5》《秘密特工》等大片,成长为好莱坞新生代巨星。中国观众亲切地将她称之为“坎妹”。

不过,当她接到经纪人电话,让她考虑去演劳拉·克劳馥时,她还是很惊讶。“这个系列不是拍过了吗?”她问。她只在少女时代玩过这个游戏,至今已经大约有15年没有碰过。片方对她解释说,这是根据游戏的新版本改编的,和之前那版不同。

诚然,上一代“古墓丽影”的扮演者毕竟太深入人心——朱莉·安吉丽娜在2001年和2003年两次扮演劳拉·克劳馥。那一版的人物原型,是根据1996年-2007年间Eidos互动公司旗下的“核心设计”团队打造的游戏《古墓丽影》改编。这是一个类似女版《夺宝奇兵》的游戏,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迄今已在全球卖出超过6300万套。

为了赶上游戏带来的热潮,派拉蒙找来朱莉拍摄真人电影,希望从中大赚一笔。他们算是成功了,第一部《古墓丽影》全球票房高达2.75亿美元,成为了游改电影中票房最成功的作品之一。第二部《古墓丽影2:生命的摇篮》却较为惨淡,只卖了1.56亿美元。这两部真人电影,如其他的众多的游戏改编电影一样,都在影评人那里输得一塌糊涂——在烂番茄网上,第一集的媒体好评率仅有19%,第二集略有进步,达到24%,但却票房失利(派拉蒙当时把票房的失败归咎于游戏《古墓丽影6:黑暗天使》的失败)。于是这个系列就此再也没有后文。

直到2010年,当游戏改编权被制片人格拉汉姆·金拿下,并有华纳背书重启,新一代《古墓丽影》才开始有了眉目。最后,他们找来挪威导演罗阿尔·乌索格执导,而艾丽西亚·维坎德成为他们名单上的首选。

据导演和制片人表示,他们从一开始就决定要在这次做出新意来。罗阿尔·乌索格导演说,“我们想要做一部接地气、有情感、探讨英雄缘起、让观众更有代入感的电影。我们想让观众在看到劳拉去开启冒险旅程之前,先去了解她,认识她:她并非生来就是盗墓奇兵,她原本只是一个普通女孩,住在伦敦,送快递,玩自行车竞赛,后来为解开父亲离去的谜团,才走上了古墓丽影之路。”

他补充道:“我们想要呈现的《古墓丽影》是一个坚韧不拔、真实可信的故事。我们塑造出的劳拉是一个狠角色,但她仍具有脆弱和不完美的一面。这让她与观众之间会产生一种共鸣。”

英勇无畏的劳拉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中,年轻的劳拉得到失踪父亲留下的讯息,开启人生第一次探墓冒险。影片从真实的历史悬案中汲取灵感打造故事背景,古国遗迹孤悬东方海域,如亚特兰蒂斯大陆一样神秘,其女王更拥有操控大自然力量的法力,“死亡之母”的称呼令人不寒而栗。科学探险与超自然元素交织,历史传说与丰富想象结合,让影片更加引人入胜。

根据记者第一时间的看片观感,这部重启的经典之作相当刺激,多个场面可以用“惊心动魄”四个字形容,进入墓穴破解机关时,更是绝对的女版《夺宝奇兵》之感。“坎妹”身手矫健,为角色付出的汗水清晰可见,因此也在一个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场面和壮丽的自然景观里,诠释着力与美的高度契合,并在劳拉追寻父亲下落的历程中,赋予了角色契而不舍的性格、更细腻的情感质地和更人性化的温暖之光。

新《古墓丽影》其实是根据2013年发行的《古墓丽影10》游戏改编。游戏发行时,很多事情已经物是人非:“晶体动力”已经于2010年起从“核心设计”那里接手了游戏的开发,日本游戏商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也在2009年收购了Eidos互动公司。因此《古墓丽影》的重启,是真的重启,因为除了人物名字和基本特征与原版一致外,其余很多设定都有改良。

“所以我才觉得这次去扮演劳拉,可以演出新意来,”艾丽西亚·维坎德说。她虽然尊敬朱莉的表演,但她希望人们不要去比较。她更希望观众把她的版本看作一次全新的开始,一次单独的冒险旅程。“这次导演和编剧他们真的在创作上下了功夫,因此这部影片也有了更多的故事性,也让我作为女演员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去挖掘这个角色。”

其实现在回头看,朱莉·安吉丽娜版的劳拉固然让人们怀念,但在最初选角时,朱莉也没有得到所有游戏迷的认可:有人抱怨她的身形,有人抱怨由美国演员来演英国角色,有人还抱怨朱莉身上的纹身和富有争议性的私生活。为了表现劳拉健硕而性感的身形,朱莉甚至使用了胸垫。

而“坎妹”选择了健身。她在拍摄前就接受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每天清晨四五点起床开练,把自己从一个瘦弱的女生,变成了一个有着健美肌肉的女汉子,增重12磅,并亲自完成了片中包括激流勇进、飞跃飞机残骸等多处高难度动作戏,让和她配戏的华人演员吴彦祖惊呼“太惊艳”。

导演也盛赞“坎妹”为角色所付出的努力,称自己在拍摄过程中眼睁睁地看着“坎妹”练成了劳拉。“这样的演员,正是我们的梦想,”导演说。

而对于艾丽西亚来说,戏中最难的部分莫过于水戏。“很残酷,很痛苦,”她说,“我要在10-12摄氏度的水中一泡泡一天,来来回回的拍摄。有一次,我们甚至需要重拍整个场面,因为我整个人的肤色都不对,被冻得全身发青。而当我得知要重拍的消息时,我都要崩溃了,大叫,‘你们就不能用电脑特效修一修吗?我可不想再遭罪了’。”

吴彦祖再演硬汉


对艾丽西亚的投入,吴彦祖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二十多年和很多演员合作过,但她就像所有演员身上优点的集合体。”为了不让自己的壮硕的体型喧宾夺主,影响到艾丽西亚,刚拍完美国“西游记”《荒原》的他主动减重10磅。

看过电影才知道,尽管外界宣称吴彦祖和“坎妹”组CP,但在片中,扮演“陆仁”的吴彦祖,此次其实并没有与劳拉擦出明显的爱情火花。倒不如说两人更像是搭档,是两个有着相似经历的人联手去解决各自内心的挂念:那就是他们各自失去的父亲。

“当时我刚拍完《荒原》,正想休息下,结果片方找到我拍这部电影,”吴彦祖对中国网记者说,“我看了剧本,很喜欢。他们创作角色的手法让我印象深刻。我的角色不只是主角的帮手,也有自己的故事。新版的《古墓丽影》把一个动作大片,同时拍成了一个寻找自我很有私密感的电影,非常好。”

对艾丽西亚,吴彦祖代表了跨国跨文化的合作,以及电影人设的多元化,“我知道他在亚洲很著名,我也是他的大粉丝,”艾丽西亚说,她还透露,“他工作很努力,动作戏绝不含糊,同时他也是一个让人开心的人,总是微笑着,还在片场搞笑逗我们。”

对于影片中的对手戏,“坎妹”说两人的关系是她最喜欢的部分,“他们之间有好的化学反应,有很酷的关系。他们两人给观众展现出,电影中的一男一女并非只有爱和信任,还可以是好搭档。他们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文化,却找到了互相内在的关联,因为他们有相似的人生。”

而对于劳拉这个独一无二的女英雄角色,艾丽西亚认为她很有意义,突显了女性的力量,“在拍完这个电影后,我抽空去看了《神奇女侠》,然后我被震撼了。我觉得怎么女英雄也可以这么帅,可以完成那样的动作场面!幸好我也拍了一部。但自我从业以来,我一直没有怎么关注女性在电影业内的地位,觉得一切都是正常的,直到后来,我有次发现我是片场内唯一的女性。在与业内更多的女演员进行了交流后,我才明白女性需要激励自己和周围的人去抗争、去争取,才能获得一席之地。所幸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充满创意的时代,我们将看到更多女性做主角的故事被开发出来。”

(王嘉禹对此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