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一硕士生学医7年改卖面包 目前基本没有盈余

 
Comment(s)打印 E-mail 杭州日报 2018-03-2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如果黄晓斌没有去卖面包,他现在可能已经结束留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成为一名医学研究者。很遗憾,没有这种“如果”,他现在是两家面包店的老板。

为了这个有着医学硕士学位的面包店老板,网络上吵成了一片,有人支持黄晓斌坚持自己的梦想,有人斥责他浪费了宝贵的公共教育资源。

黄晓斌的面包店照常经营着,“医学院有个师哥毕业后开面包店”的故事仍在校园中流传,而关于黄晓斌放弃专业、选择做面包的争议,才刚刚开始……

故事

7年半本硕连读,换来两家不太赚钱的面包店

他说如果重新选择,还是会去做面包

黄晓斌,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绍兴新昌人。他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是家中独子,父母做个体生意,性格温和。对于父母而言,儿子学习成绩优秀是他们一直深感欣慰的事情,尤其是2006年,儿子以634分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医学院,这让他们自豪不已。

然而,2013年,就在黄晓斌7年半的本硕连读即将毕业之际,事情一下子“跑偏了”。当时,黄晓斌已着手办理出国读博,在准备托福考试时,他看到了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保罗教你做面包》,一个奇怪的念头萌生了——开家面包店。

趁着父母到杭州游玩,黄晓斌把开面包店的想法说了出来。毫无意外,父母惊呆了。“要开面包店,初中毕业就可以了,他都已经读到研究生了。我和他爸爸干了半辈子个体户,这里面的酸甜苦辣我们都清楚,我们不想让他再过得这么辛苦。”黄晓斌的母亲侯英爱说,“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们才能更安心一点。”

面对父母的疑惑和反对,黄晓斌有自己的说法。“我读研的时候很开心,但‘研究生’不能成为我今后不开心的原因。”在他看来,人生是一段经历,任何选择都可以使这段经历充满色彩,“我学医是因为喜欢研究,但我发现自己的兴趣不一定符合科研的需要,今后工作中会遇到许多条条框框,不是我想要的。至于做医生,从读书开始就没想过,因为条条框框更多。”

从产生想法到做出决定,黄晓斌只用了几天时间。之后,他买了一台烤箱放在实验室,开始研究面粉、水、盐、糖以及酵母的比例。当然,他的酵母菌都是自己培养的。从此,实验室时常飘出面包的香味,黄晓斌要做面包的消息也在校园里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人跑到实验室吃他做的面包。

毕业后,黄晓斌在港湾家园租了一间客厅,月租300元,继续研究面包的制作。半年内,他从门外汉升级成为面包专家。为了维持毕业后的基本生活,他为学校实验室打过工、给某知名连锁面包商家干过活,还去某科技园上过班——在他心里,这一切都是为研究自己的面包争取时间。

2015年3月,黄晓斌的第一家面包店在港湾家园一个只有20平方米的铺面里开业了。开店的本金里,有父母给的几万元钱。黄晓斌的父母说,一家人没有因为开店的事争吵过,做父母的只是希望儿子能找份工作,但儿子真的决定开店,他们肯定会支持,只要他能照顾好自己。

除了父母和自己的钱,开店的本金由5位校友支持,也就是说,不算父母那份,第一家面包店有6个股东。开业那天,黄晓斌没搞任何庆祝仪式,发一条简短的微信朋友圈,就算新店开张了。

2016年初,面包店生意开始转好,最忙的时候,店里一天做两三百个面包,天没黑就卖光了。可是,销量不错不等于赚钱,每月的营业额扣除各项成本,店里基本没有盈余。好在,其他5个股东从来也没向黄晓斌要过分红,对他也一直保持信任和支持。后来,黄晓斌开出了第二家店,一些创业项目陆续找他合作。目前,黄晓斌还给绿城和阿里巴巴旗下的两所学校供应面包。

黄晓斌自称没想过赚大钱,也不想做连锁,他希望自己的每家店都有趣、有特色。“我是个自我的人,同时也可能是自私的。”他说,“按理,父母培养我这么多年,我应该找一份让他们满意的工作,好好孝敬他们。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孩子对于父母,应该也是独立的个体吧。”

黄晓斌觉得,自己谈不上成功,因为开店没赚到什么钱;自己也不算失败,因为积累了很多经验,为今后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如果能重新选择,我还是会去做面包。”

争议

不走寻常路,是否等于“浪费资源”?

为了这个问题,网友们闹翻了

3月17日,杭州日报官方微信推送了黄晓斌放弃医学专业开面包店的故事,阅读量迅速冲破60000,后台收到评论近800条。同日,杭州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黄晓斌的故事,网友评论近100条。

网友对黄晓斌开面包店所持的观点,可谓泾渭分明。一派观点认为,每个人都有选择人生走向的权利,黄晓斌的决定应该被尊重;另一派观点则指出,为了培养一名医学硕士研究生,国家、父母都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黄晓斌放弃专业,属于“浪费资源”。

1   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