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拓恒通自主深耕益生菌 中国最大乳酸菌库引领大健康产业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3-30
调整字号大小:

科拓恒通总裁刘晓军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 张锐)在改革发展的春风中,在中华大地上,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很多年前,在巨量的中国经济数据中,益生菌行业或许真的就像细菌一样,在其中微不足道。但如今,有一个领军企业在默默深耕十余载后,开始凭着巨大的底气登上前台,甚至敢于去国际舞台上一争高下。

这个公司就是科拓恒通。2003年,它在怀柔注册成立,通过十五年的发展,并大力投资基础研究,目前已是中国乳酸菌和益生菌行业内的领头羊,旗下拥有四家全资子公司、四大产业基地。而最让科拓恒通总裁刘晓军骄傲的是,他们现在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拥有堪称中国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保藏库,打破了国外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垄断。

科拓恒通建成国内最大益生菌菌种库。[中国网]


春节前,在北京举办的一个企业主题日活动上,刘晓军总裁对中国网记者聊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不久前某外国公司来找我们谈了合作,然后我们对我们的菌种进行了报价,结果他们觉得我们的贵,理由是中国的东西就应该便宜。”

对此,刘晓军很不服气,“中国是有便宜的东西,但中国也有贵的东西,中国也有好东西。”菌种不分国界,在他看来,虽然每种菌各有各的好,但中国研发的菌株就不一定比国外的弱。

如同粮食物种、动物种源长期被国外垄断一样,中国的益生菌产业最核心的菌株资源也长期被国外巨头公司控制。由于西方国家的垄断,国内大型企业发酵乳制品菌种几乎全部依靠进口,不仅生产成本高,更制约了中国乳酸菌产业的发展。面对“物种危机”,科拓恒通首席科学家张和平教授和他的团队,以推动益生菌产业发展为己任,跋涉在寻“种”之路上,而科拓恒通也始终没有停下与国外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竞赛。

张和平教授采集菌种。[中国网]


于是,早在从2001年开始,张和平教授每年都会带领团队外出采集微生物样本。这位益生菌专家甚至沿着成吉思汗当年征战的路线去采集菌种,也藉此想探究世界著名保加利亚乳杆菌的源头。十七年来,他风雨兼程,足迹遍布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拉圭等地,从自然发酵乳、泡菜、酸粥、酸面团以及人和动物肠道中采集样品,然后采用生理生化和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分离、鉴定、保藏了8个属、102个种和亚种共7060株乳酸菌,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乳酸菌菌种资源保藏库。

“这十七年里,我们把菌从大自然的源头采集回来,然后进行保藏、筛选、试验、验证,”刘晓军介绍说,“我们是在益生菌的基础研究和开发上,做得最深的团队。我们每一个菌种,都有详细的来源和出处,同时也能在权威的世界和国内科学杂志上找到详尽的论文。”

刘晓军指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保证一个菌种的安全性,进而保证衍生食品的安全性。然而对菌种的研究,却永远在路上。他举例道,“现在我们也做了近20年,不停地在研究,在做临床试验。就拿我们的干酪张来说,十多年来,已经研究并发表论文100多篇。”

干酪乳杆菌Zhang-基因图谱 [中国网]


“干酪张”即干酪乳杆菌Zhang,是张和平教授依托自主创立的优良菌株筛选技术和评价体系,采集筛选而出的代表性菌种,也是科拓恒通的主打菌种。它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来源于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是从分离自43份传统发酵酸马奶样品中的243株乳酸菌中筛选而出的一株益生菌,具有降血脂、免疫调节、抗氧化、拮抗肠道病原菌生长等益生功能。它也是我国第1株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乳酸菌,标志着我国益生菌的研究进入了基因组时代,进入了世界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科拓恒通还研发出了乳双歧杆菌V9、植物乳杆菌P-8等诸多我国自有原创益生菌菌株,一举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这些年来,公司的科研团队共发表论文30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36项,国内外授权56项,所研发的益生乳酸菌也获得国家奖励九项。

益生菌的称呼源于希腊语,意为“对生命有益”。人类发明酸奶,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而在110年前,诺贝尔奖获得者伊力亚·梅契尼科夫研究发现了益生菌,随后德国、英国、日本、新西兰、中国等国的科学家,便开始不断致力于益生菌的研究。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对益生菌下了明确的定义:这是一类能够活的进入消化道的微生物,当摄入充足数量时会对宿主的健康有益。近年来益生菌广泛应用于医学、食品工业、动物健康养殖与农业种植等领域,市场增长显著,同时概念也越炒越热。

“但你知道吗?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太懂益生菌,了解益生菌都大多是从乳制品那边来的,”刘晓军分享道,“其实益生菌的使用,还可以大规模减少动物养殖中抗生素的使用,不完全只是用在人身上。

科拓恒通实验室 [中国网]


所以,科拓恒通准备发力,开发并推广自己的终端产品。科拓恒通的益适优系列产品目前已经上市,并于2015年起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养科开始应用,有效地改善了人体的肠道菌群。公司之后还计划打入母婴市场,并针对不同人群专属定制不同系列益生菌产品。

“益生菌对大健康产业非常重要,而拥有核心技术才是关键,”刘晓军说。据他介绍,公司把25%的利润都拿出来做研发,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他的公司也在发展过程中建立起了一支以张和平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际一流专家团队,其中科研技术人员、博士及硕士组成占整体员工的50%以上。此外,公司也进行了全产业覆盖,从食品工业、健康医疗、动物养殖到农业种植等各个方面。

据悉,公司更在北京顺义高顺云港新能科技园投资数亿元,建立世界级益生菌研发中心,占地面积达5200平米,主要用于微生态相关领域基础研发,以及益生菌在食品领域、健康医疗领域、畜牧养殖与农业种植领域的应用研发。然而对于刘晓军和他的团队而言,现在只是中国益生菌行业即将腾飞的起点。

正如北京先行战略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高瑞军所说的那样,“我们中国有这样一个企业,对整个领域的发展,已不仅仅是企业的行为,还更多代表着国家的进步。”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