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花之味》北影节将展映 华语影坛顶级制作团队倾力打造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4-04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4日讯(记者 张锐) 由新锐导演鹏飞执导,英泽领衔主演的电影《米花之味》将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展映。这部收获多方赞誉的作品幕后汇聚了华语影坛顶级制作阵容,有望在公映后成为影市的一匹黑马。

该片是一部关于留守儿童和归乡母亲之间重新认识彼此的温情电影,讲述了母亲叶喃(英泽饰)和正处于叛逆期的女儿喃杭(叶不勒饰)之间从陌生、疏离到互相理解的一段轻松、温暖的冒险故事。期间产生了一系列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等观念的碰撞,结尾以超现实的表达方式引发了对人类本真的思考。

通过这段母女关系修复之路,《米花之味》直面了国际社会关于解决贫困问题的争议,关注了全球共通的女性和儿童问题,探讨了宗教信仰对现实意义的哲学问题,同时还展现了边疆少数民族所面临的困境。

影片的年轻主创均毕业于世界名校。如导演鹏飞,出身于京剧世家,旅法学习电影八年,本科毕业于法国著名视听学院,曾担任蔡明亮导演作品《郊游》的编剧,也曾与韩国导演洪尚秀有过合作。《米花之味》是他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作品《地下香》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欧洲影评人最佳影片奖和芝加哥电影节金雨果奖。片中的女主兼编剧,则由英泽担纲,她在北京出生长大,本科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

为真实反映当地生活,电影主创曾驻扎边疆一年,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认真的态度、高水准的制作和独特的拍摄手法,让该片收获了如潮的好评和沉甸甸的荣誉,也获得了中国民政部所属全国社工联合会的大力推荐。

据悉, 《米花之味》已经在国内外多个电影节进行展映,并斩获多个重量级奖项。该片是2017年唯一一部入围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的华语片,并获得“特别提及奖”。它在首届平遥国际影展上一举获得中国新生代单元观众票选的“最受欢迎影片”,颁奖词中这样写道:“ 明亮艳丽的画面,镜头后蕴含的是人文主义的关怀,让我们看见了这个时代最珍贵的东西。”此外,俄罗斯电影节组委会也委托在俄访问的团中央代表团将电影节的优胜奖杯带回中国转交给剧组。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主创团队汇聚了华语影坛的顶级幕后阵容,其中包括蔡明亮、杨德昌、北野武等知名导演的幕后电影工作者。其中作曲铃木庆一是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和北野武的御用配乐师;摄影指导廖本榕、造型指导王佳惠均是蔡明亮的御用团队,多次获得国际知名电影节的提名和奖项;声音指导杜笃之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亚洲声音大师,曾获第5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技术大奖,同时多次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音效奖,香港金像最佳音响效果奖等,被誉为“亚洲第一录音师”;剪辑师陈博文曾获得第36和41届最佳剪辑,第41届金马奖最佳电影工作者等大奖。

之前在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通过《米花之味》让更多人了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存在的矛盾,从而引起大家深入的思考。他指出该片运用的“新现实主义”表现手法是透视现实的最有力方式之一,而幽默的剧作又蕴含着“反现实”美学建构,让严肃的社会议题闪现出明亮的色调、乐观的情绪、俏皮的桥段和灵动的表演,彻底翻转了传统乡村电影的套路。

《米花之味》由上海影球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永安(天津)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已定档于4月20日在全国上映。在公映之前,它将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中国故事”单元里提前展映。

此外,多位儿童题材电影的导演,包括《米花之味》导演鹏飞、《旺扎的雨靴》导演拉华加、《西小河的夏天》导演周全、《石头》导演赵祥、《那年八岁》导演杨谨将于4月22日下午齐聚电影资料馆,参加儿童题材电影的讲座。半个世纪来,国产儿童电影进步斐然,尤其近十年来,少数民族儿童电影佳作频出。据了解,此次讲座将对这个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必将成为一场电影文化的盛事。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