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能源钱晶:绿色“一带一路”为新能源企业带来机遇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4-1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10日讯(记者 郭翊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重新兴起的大背景下,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势头不减反增,“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拉动力。

与基础设施一样,能源资源被认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被定义为“绿色”的一带一路,必然会给新能源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此外他还强调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钱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国家拥有优良的光照条件与广阔的土地资源,同时也面临着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局面。中国新能源企业可以更好更快地参与到沿线各国诸多电站的投资、施工建设等项目中,助推新能源在全球的广泛应用,将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和经验与世界共享。

早在2015年,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投资额为1亿美元的晶科能源马来西亚生产基地建成投产。该工厂聘用员工4100人,年产值4.5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最大、产值最高的工厂。与此同时,晶科在马来基地追加一百余万美元投资,设立光伏研发中心,从事光伏组件开发、试验和测试工作,将成为第一家由中国公司设立的海外光伏研发中心。

钱晶说,机遇同时伴随着风险。企业在海外布局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地缘政治风险,同时各国的风俗、法律法规、员工的受教育程度不同,管理运营会面临难点,贸易摩擦也很难避免。

她表示,面对如今逆全球化趋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企业应该进一步拥抱高质量发展,不能一味的追求成本、产能和规模,而更应该谋求长足发展的能力。

在快速迭代的环境下,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更有前瞻性,具备全球化的能力,并且擅长与新技术进行融合。作为光伏企业,晶科能源近年来积极探索“跨界融合”,积极推进技术和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电网等领域的落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