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评委齐亮相 王家卫寄望中国电影“生机无限”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4-14
调整字号大小:

“天坛奖”国际评委会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


中国网4月14日讯(记者 张锐)昨日下午,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媒体见面会在北京饭店举行,七名评委会成员悉数亮相。

本次“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由中国著名导演王家卫担任,其他六名评委会成员分别是:中国男演员段奕宏,波兰作曲家詹恩·凯兹梅利克,美国导演、编剧和制片人乔纳森•莫斯托,罗马尼亚导演卡林·皮特·内策尔,瑞典导演、编剧鲁本·奥斯特伦德,中国女演员舒淇。

王家卫在会上赞叹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直言“北影节是了不起的八岁小孩”,并表示,“我希望北京电影节可以有更广大的平台,花也开草也长,另类并存,生机无限。”

据他透露,评委会对于最佳影片的三大评选标准在于:“必须有好故事,必须有原创,要用电影的语言将故事讲得非常精彩”。他承诺,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题是“砥砺·使命”,砥砺是磨刀石的意思,“所以未来一周内,评委会将用磨刀石的精神完成大会交给我们的使命。”

王家卫导演同时有四部佳作在北影节期间放映,他不但用他在国际影坛的影响力,带给北影节更多目光,同时也让北京影迷,第一次在银幕上见证60分钟加长版《爱神-手》的魅力。导演说,当初受自己非常尊敬的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的邀请,与其合拍了这部表达对青春的向往的电影。同时,他对这次加长版在北京的展映感到高兴,“希望借这个电影,向热爱中国的大师致敬”。

此次北京电影节期间,王家卫导演的经典之作《重庆森林》《堕落天使》《爱神-手》《春光乍洩》在影院与大家重逢,满足了广大影迷多年的期待,《重庆森林》四场放映在开票后15秒便售罄。有网友感慨这次展映是“有生之年系列”,还有粉丝大呼“想打飞的来北京观看”。

其他几位评委也发言分享了此次参与电影节的心得。段奕宏谦虚表示,“演员是创造价值,评委是发现价值,希望自己的评委够格”。他同时希望在评片中能发掘高水平的电影,通过这一过程来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今后能更好地和电影创作者一起打磨留得住的电影,把演员做到最好。”

鲁本·奥斯特伦德执导的《魔方》,曾在去年斩获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该片此次也将在北影节上展映。他表示成为评委十分荣幸,同时还分享了之后的影视计划,“事实上这次参加电影节,我也可以在中国找合适的演员参与下一部影片。我的下一部电影里,主角长得很漂亮,她很快成为了模特,但也出现了其他的麻烦。但是我不能剧透太多。”

而在乔纳森·莫斯托看来,不管是动作片、喜剧片或是悬疑片,这些类型只是市场给电影加上的一个标签。做电影时只需要有一个好想法就可以激发电影人的创作,而所有好电影的根本都在于传达了一个好故事。

中国著名女演员舒琪透露自己正在接洽新的剧本,尽管前段时间受红疹困扰,她表示近来身体状态还不错,“其实所有电影人都很辛苦,在寒冷、极热的天气去拍摄,在很多工作的情况下,完美完成电影项目后,还是需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当被问及最想饰演什么角色,她表示过去因为自己外形等因素,出演失恋、悲情角色次数较多。“我其实很想尝试人性题材的电影,但很多年都没有导演找我演。”她笑道。

“天坛奖”评委其实在见面前还曾发生事故。美国电影导演、编剧罗伯•科恩,因个人家庭原因临时无法前来担任评委参与评选工作。为此,罗伯•科恩专门给北影节和影迷发函致歉。电影节组委会紧急救火,美国导演、编剧和制片人乔纳森·莫斯托出任评委。

本届“天坛奖”评奖部共收到来自六个大洲、71个国家和地区的659部影片报名参赛,经过五轮筛选,最终来自19个国家的15部影片成功入围。遵照国际惯例和规则,七名评委会成员将以投票方式产生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及最佳视觉效果奖十个奖项。

第八届北京电影节将于4月15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各项活动一直会持续到4月22日闭幕。闭幕式当天将颁发天坛奖。中国影片《十八洞村》和《红海行动》参与了角逐。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