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香椿文化节开幕 樊各庄6万株红芽香椿成熟待采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4-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21日讯(记者 张锐)昨日上午,作为北京平谷第二十届国际桃花音乐节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相约桃花季,贡品椿芽香”平谷区峪口镇第四届香椿文化节在峪口镇广场开幕,标志着峪口樊各庄贡品红芽香椿进入采摘期,预计可采摘至五月中旬。

平谷区峪口镇第四届香椿文化节开幕。文化节为期三天,活动现场,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以东樊各庄村香椿芽为原料的独特美食,还有香椿系列产品展销、秧歌表演、书法活动、农业科普等系列活动,可全面感受峪口镇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刘杨洋 摄/ 中国网]

文化节为期三天,活动现场,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以东樊各庄村香椿芽为原料的独特美食,还有香椿系列产品展销、秧歌表演、书法活动、农业科普等系列活动,可全面感受峪口镇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平谷区峪口镇是北京市重点发展的42个小城镇之一,被平谷区十三五规划定位为健康休闲小镇。作为“京东重镇”, 该镇历史文化悠久,交通便利,浅山资源丰富,豪宫苹果、大桃等特色果品久负盛名,其中东樊各庄村的贡品红芽香椿最出名并且享誉京城。截至目前,东樊各庄村已经栽植香椿树18万余株。

樊各庄6万株红芽香椿已成熟待采[刘杨洋 摄/ 中国网]


峪口樊各庄香椿树早在宋朝时就已引进栽植,盛产于乾隆时期。据三河县志记载,乾隆上平谷丫髻山朝圣在顺义山里郝家用膳(郝家是当时朝中重臣),郝家安排了一顿香椿宴,乾隆大悦,御封香椿树为百树之王,樊各庄的香椿也被选为皇宫贡品,自此樊各庄人便在房前屋后都种上香椿树。樊各庄村的香椿芽玲珑娇嫩、清香扑鼻、味浓鲜美,内含的多种矿物质、维生素等较其他地区更高,是一种营养价值高、而又极富地域特色的时令蔬菜。

此次文化节,还开设了农业科普知识展区和文化展区。在科普知识展区,通过设立农业科普宣传咨询台、发放农业科技书籍等形式宣传农业科普知识,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科学养殖,为农民排忧解难。在文化展区,通过系列展板展出烈虎桥、牤牛顶、孟良洞等历史遗存文化和民间传说故事,还展示了樊各庄会议、小官庄战斗等红色文化,香椿基地、凤凰山大桃园、什刹海体校、北京市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等文旅资源,向八方游客展现更多有关峪口的悠久历史、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和社会发展。

据悉,平谷区目前正依托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及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落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积极构建“京津冀协调文化发展核心区”,打造“休闲之都 文化盛谷”的整体品牌。从2017年12月起,推出“平谷休闲”文化旅游活动季,强化文化与旅游、农业、体育、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文化+效益”。此次香椿文化节正是“平谷休闲”文化旅游活动季重要活动之一。同时,2017年,平谷区致力于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与北京科技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科技大学生物农业研究院项目落户平谷,项目选址就在峪口镇,峪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红芽香椿做成的佳肴。[刘杨洋 摄/ 中国网]

近年来,峪口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的生态旅游资源,重点推进健康休闲产业,现已完成正大循环产业园、万亩桃花海、凤凰山有机大桃标准园、云山壑谷农耕文化园等园区建设,和什刹海体育培训基地、北京市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两个体育健身基地建设。而一年一度的香椿文化节,更是成为展示峪口山水田园生态魅力的窗口。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