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妈妈”电影成大赢家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4-2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评委亮相北影节闭幕红毯


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 张锐)昨日晚,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北京市副市长、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王宁,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汤恒等出席闭幕式,与来自海内外的杰出电影人一同,见证了“天坛奖”的揭晓。其中《惊慌妈妈》获最佳影片等两项大奖。

本届“天坛奖”的评选工作继续由国际著名电影人组成的评委会完成。中国著名导演王家卫担任国际评委会主席,评委会成员有段奕宏、詹恩·凯兹梅利克、乔纳森·莫斯托、卡林·皮特·内策尔、鲁本·奥斯特伦德、舒淇,评委们的专业背景涵盖导演、演员、制片、作曲等领域。今年入围“天坛奖”主竞赛单元的15部影片,从来自六大洲、71个国家和地区的659部影片中选出。经过一周多的评审,国际评委会最终确定了各个奖项的归属。

今年的最佳影片授予了格鲁吉亚和爱沙尼亚两国联合出品的《惊慌妈妈》,该片的女主演娜塔·墨文耐兹还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当晚的大赢家。而另外一个“妈妈”也成绩不俗。由格鲁吉亚、卡塔尔、爱尔兰、荷兰、克罗地亚等国联合出品的《妈妈》,斩获最佳导演奖(玛丽安·卡琪瓦尼)和最佳摄影奖。

王家卫导演为最佳影片《惊慌妈妈》导演颁奖


格鲁吉亚、爱沙尼亚合拍的《惊慌妈妈》讲述了50岁的家庭主妇玛娜娜陷入两难境地,不得不在她的家庭生活和多年来难以自抑的写作热情之间作出选择。另一部影片《妈妈》时间背景选择在1992年,年轻的迪娜生活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这里的生活被延续数世纪的传统所禁锢。迪娜的祖父早已把她许配给刚从战场回来的大卫,但迪娜却与同大卫一起回来的战友盖吉一见钟情。迪娜不断打破传统的禁忌,也因此遭受了命运的考验。

加拿大电影《目视朱丽叶》的主演乔·科尔获最佳男主角,英国电影《旅程尽头》的保罗·贝坦尼和伊朗电影《灼热之夏》的米娜·萨达缇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奖。《旅程尽头》同时还获得了最佳音乐奖。以色列和奥地利的合拍片《证言》获最佳编剧奖。

中国两部国产片《红海行动》《十八洞村》也参加了“天坛奖”的角逐,最终《红海行动》夺得了最佳视觉效果奖。这部中国影史第二最卖座电影,讲述了中国海军的一次撤侨行动,其中真实而惨烈的战争场面极具视觉冲击力。

王家卫导演在闭幕仪式上致辞


“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在闭幕致辞中首先对评委会每位成员表示感谢,他说:“这些评审是我见过最勤奋的评审,他们每天都工作超过10个小时。”然后他提起本届电影节的一个现象:入围的15部作品中有5部均是女性创作者对女性力量的描述,尤其可喜的是其中两部还是处女作。

王家卫亦呼吁更多人关注女性权益,“希望更多女性创作者用电影去书写女性的故事”。同时,王家卫认为电影节“需要新酿,也需要老酒”,“未来希望能看到更多像阿基·考里斯马基这样的大师风采,也希望观众可以看到他们对电影的专注与坚持”。最后,他用“今年花胜去年红,明年春色倍还人”祝愿北影节“春光无限,越办越好”。

当晚的闭幕红毯也星光熠熠,黄渤带着他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的主演舒淇、王宝强、于和伟、王迅走上红毯,四位男士还在之后的颁奖典礼上担任特别嘉宾表演开场秀,与台上台下来宾惊喜互动。三代女演员赵雅芝、霍思燕、关晓彤,以及闭幕影片《战神纪》的导演哈斯朝鲁,主演陈伟霆、林允、胡军等,也在闭幕式红毯亮相。此外,伊莎贝尔·于佩尔、陈冲、林志玲、顾长卫、苏有朋等开颁奖嘉宾,《人质列车》、《那些女人》、《中国蓝盔》、《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剧组,以及在闭幕式开场有重要演出的表演嘉宾佟丽娅等,也都走上了闭幕式红毯。

此外,电影市场是北京国际电影节最重要的活动板块之一,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外电影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电影市场的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等活动均开展顺利,多项成绩再创新高。最终,共有79家企业的38个重点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总金额达到260.825亿元,同比增长约49%,再次突破纪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