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将创票房新纪录 刘若英依然为爱执着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4-2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后来的我们》导演刘若英,监制张一白,主演井柏然、周冬雨、田壮壮


中国网4月25日讯(记者 张锐)23日,备受期待的“五一档”爱情电影《后来的我们》在京举办了首映,刘若英携主演井柏然、周冬雨和田壮壮等现身并分享了电影的台前幕后,以及对爱情的理解与感受。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刘若英的代表作《后来》是无数人的情怀,更是卡拉OK厅里信手拈来的传唱曲目。这部刘若英执导的处女作,就如同是这首歌的影像版一样。事实上,《后来的我们》改编自刘若英的小说《过年回家》。

“我在以前书里面写过一个故事叫《过年回家》。它就是讲一对男女在大都市里工作。每年回去的时候他们都要面对家人的期许,每一年他们都有新的状况,比如说刚刚在一起或者不在一起,工作不顺利等等。但是不管他们过得好不好,他们回去的时候都会表现得很好。即便两个人没有在一起,他们也会懒得跟家里解释,就假装在一起。家人其实都看在眼里,所以两边都有善意的谎言,里边有爱情、有亲情。于是我拍这个电影的时候就改编了这个故事。其实我是想讲一对男女多年来的爱情跟遗憾。”

而又做歌手又做演员又做作家,现在更是导演的刘若英,可谓全能,但她有一点绝对不变,那就是对爱的执着。“其实我一直觉得爱情很好,因为有很多的未知,酸甜苦辣,所以才那么美好,”刘若英说,“有些爱情需要自己去经历,即使有挫折,但是过程依旧美好的。”

首执导筒,刘若英全力付出。在周一发布的一个导演特辑里,可以看到她亲自上阵表演、为演员示范。而其他方面,小到周冬雨头发的湿润度、网吧椅子的质感,大到摄影机机位的摆放,她都不停地和摄影指导、美术指导一起沟通。剧组的一切她都亲力亲为,甚至还去调试道具灯泡。而在零下30度的雪地里工作时,她连眼睫毛上都结了冰花。

《后来的我们》导演刘若英


跑,似乎是刘若英在片场最常见的状态之一。穿得厚厚的刘若英在大雪中跌跌撞撞地爬过站台,给演员说戏,沟通,努力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我确实一直在跑,因为我心特别急。我的腿做过手术,其实我的跑,比一般人的走都要慢,但是我心很急,所以我在现场是一直跑,一直跑,但他们不会明白我的痛苦,”刘若英说道。“其实在片场,因为我有很好的团队,我大部分工作就是与他们沟通我每一场戏该如何表现,无论是摄影,还是灯光、美术等等,所以每一个人知道我想要什么,他们能用很专业方式呈现出来。”

而对刘若英来说,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在零下三四十度的环境里工作,还要保持住演员的状态,“对他们而言挑战是很大的,因为那时脸上的肌肉已经不听使唤了。此外要在雪里拍摄,绿皮火车还要能动,里面外面都能拍。这场戏虽然只有五分钟,但是我们真的花了最多的时间来拍。所以我要建议所有的编剧朋友,不要再写火车的戏了,”她笑道。

对刘若英的投入,所有的演员和拍摄团队都看在眼里。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田壮壮在片中饰演林见清的父亲,他在首映现场不吝赞美之辞:“刘若英可能已经观察做导演的工作很久了,否则的话她不会做得这么好。”他还指出,刘若英是懂情懂意的人,“今天这个时代,这样的人不是特别多。”

第一次做导演,刘若英集结了业界的顶尖资源,并得到了圈内好友的鼎力相助。不仅有好友张一白担任监制,还有“光影诗人”李屏宾担任摄影指导。此外,总制片人沈小葳、美术指导翟韬、造型指导吴里璐、声音指导杜笃之和吴书瑶、原创音乐陈建骐、剪辑指导廖庆松和孔劲蕾都是各自行业内的佼佼者。刘嘉玲、舒琪和彭于晏也为电影的宣传贡献了诸多力量,陈奕迅、田馥甄、五月天更轮番为《后来的我们》演唱动人金曲,他们的歌也都在片中与情节一起感动呈现。

映前五天,《后来的我们》的首日预售票房已经突破5000万元人民币,排片占比近50%,继续领跑五一档。这是爱情片预售的最高纪录,而预售能达到这个水准的,之前都是《速度与激情8》《西游伏妖篇》这样的好莱坞巨制或春节档大片,因此票房分析人士认为,此片毫无悬念将创造中国爱情片的首日票房纪录,保守估计票房也在10亿以上。至于能否成为《前任3》那样卖出近20亿人民币的爆款,则需要看影片的口碑和引发的社会议题是否能给其带来超强续航能力。

导演刘若英、演员王宝强


但笑声、哭声、鼓掌声是当日首映场里最不缺少的东西,而坐席中也满满是台湾电影金马奖前主席焦雄屏、华谊兄弟的老总王中磊、陈可辛、黄建新、顾长卫、宁浩、大鹏、黄晓明、陈思诚、王宝强、张嘉佳这样的业内大咖。《后来的我们》感人的不仅仅是林见清(井柏然饰)和方小晓(周冬雨饰)的爱情故事,还有林父(田壮壮饰)对子女的爱,以及追寻梦想和十年“北漂”这样很接地气又戳中人心的设定。

《观音山》导演李玉看片后表示,这部片让自己看得脑子发胀,因为影片“诚恳、深情、投入,真正入血入骨地去讲这么一个遗憾的故事,虽然伤感,但不绝望”,她甚至说自己在看片的时候,回忆起了自己刚开始“北漂”的那些日子。

不仅电影感人,导演陈可辛的一番话,则让刘若英也哭了出来。他笑言很羡慕刘若英,因为在他刚开始做导演的时代,“拍爱情片(男女主角)最后必须在一起,现在拍爱情片必须不在一起,我觉得非常羡慕,非常好看。”他话锋一转,表扬周冬雨和井柏然:“周冬雨一如既往,每次都很好;但是这次我觉得终于等到井柏然了。小鲜肉必须长大了,终于等到你长大了,恭喜恭喜。”

这番话引得刘若英在台上落下了眼泪。她谦虚地表示自己依然不懂什么是拍电影,“但是我只是觉得……很希望很真心地来做一个事情,就这样。其他的就交给其他人。”

或许正如刘若英之前所说的那样,“我最想做的只是,我透过不同的方式,让大家看到我们自己”,她希望观众在看过《后来的我们》之后,“听我的歌,会让你觉得那不是刘若英的歌,那是你的歌;看我的电影,我希望那不是我的电影,是你在里面看到了自己”。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