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地质勘查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京召开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6-25
调整字号大小:

6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主办的新时代地质勘查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绿色、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业界代表汇聚北京,共研地勘单位改革发展良策,共商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共谋美丽中国建设大业。

嘉宾启动新时代地质勘查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  【李雪峰 摄】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延江,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局长、党委书记卢进,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书记赵平为论坛启动揭幕。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召开的意义,对我国煤炭、化工地质行业的改革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进一步分析解读了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的改革形势与任务,对地勘企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书记赵平致辞 【任兆生 摄】


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围绕我国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面临的新任务、生态环境面临的形势、煤炭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等内容作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主题演讲。传播新理念,解读新政策,分析新形势,分享新经验,汇集新案例,抓住绿色发展转型和升级的战略机遇,建设美丽中国。

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就《西部煤炭资源回采率提升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就《页岩气差异富集》、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就《中国能源形势初步分析与矿山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就《生态脆弱矿区煤炭开发与环境保护》、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就《关于加快我国地热发展的思考与探讨》作主旨报告。

彭苏萍院士阐述了西部干旱地区煤炭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以及实现煤炭科学开发的关键技术。郝芳院士认为中国页岩气的潜力巨大,实现勘探理论的创新是页岩气开发突破的关键,揭示了中国复杂条件下页岩气差异富集机理。武强院士主要分析了进行能源供给测改革是提高煤炭能源科学利用的重要途径。王双明院士认为煤炭开采必须做到生态环境保护优先,隔水岩组保护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生态水位保护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

图为论坛主会场 【任兆生 摄】


地质勘查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性和基础性工作。作为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能源勘查开发体系,在煤炭清洁开发利用,非常规天然气、干热岩及中深层地热、浅层地温能勘查与开发利用,铀矿等战略性稀缺矿产勘探开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承担了大量的国土调查、土地复垦与开发、土壤和水污染调查与修复、水土流失和矿山采空区塌陷治理及环境修复等地质工程,并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创新成果。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将以论坛为契机,加快与地方政府、有关企业、科研院校在各领域、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汇聚优势资源、集聚优秀人才,推动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美丽中国一同努力、携手前进。

论坛正式启动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发起“践行生态行为规范 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签名行动,号召每个人行动起来,争做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