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融入“一带一路”寻求合作 开启经贸交流全新对话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6-29
调整字号大小:
6月28日,衢州国际经贸中心开馆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网]

中国网6月29日讯(记者 张宏梅 何珊)“衢州是个美丽的旅游城市,古巴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我相信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衢州人了解古巴,拓展双方在旅游方面的合作。” 6月28日,在衢州参加“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活动的古巴驻上海总领事托雷斯对记者说。

来衢参加活动的伊朗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参赞阿里·德加尼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他说:“衢州环境特别好,天特别蓝。其实,伊朗也是个适合旅游的地方,非常安全,但很多人不知道。‘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意义重大,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伊朗介绍给大家,促进进一步的合作。”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中国•衢州)国际经贸合作活动在衢州举行。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驻沪总领事和使领馆官员、企业家等近百名外宾应邀前来参加活动。

以“共振丝路经济、共建美丽花园”为主题, 本次活动由驻沪领馆经贸合作(中国·衢州)论坛和中国•衢州国际旅游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组成。

近年来,衢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衢州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去年一年,衢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项目的进出口总额占比近三成,衢州与南南合作促进会合作项目已被列入浙江省对外开放十大重大举措之一。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介绍,衢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衢州有着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1800多年的建城史。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在衢州大地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五年来,衢州大力推动丝路经济发展,2017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106.2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29%。衢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良好的投资合作,韩国晓星集团等知名外国企业纷纷来衢投资,截止去年年底,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41个,总投资5.81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2.7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亿美元;衢州企业投资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投资项目数45个,投资额13.31亿美元,其中从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衢州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超12亿美元。

开放新举措,发展新高地

衢州市市长汤飞帆在接待各国来宾时指出,2018“一带一路”(中国•衢州)国际经贸合作活动,是对古代丝绸之路开拓进取、互利共赢精神的传承和延续,也是面向未来、共赢未来的重要一步,是衢州进一步扩大开放、走向世界的崭新起点。市长汤飞帆主持了衢州国际经贸中心开馆仪式。副市长马梅芝在论坛中致辞。论坛上还推介了衢州“大花园”规划,并签署了一批国际经贸合作项目。

论坛活动之前,举办了衢州国际经贸中心各国展示馆、进口产品展销馆开馆仪式。衢州国际经贸中心是衢州“一带一路”商贸合作项目中的首期部分,建筑面积4500余平方米,是衢州对外交流合作的常设窗口,目前已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大洋洲、南美洲等地的17个国家在此开辟了展示馆,布置展示各自国家的经济、文化、自然资源、投资环境等内容,衢州市和南促会也设立有专门的展示馆。国家经贸中心同时还有展销区域,截止开馆日,共有10个展销馆入驻经销14个国家的特色产品。借助这一综合性的国际平台,各国能够将产品延伸到对方市场,促进信息、资金、项目往来,推动国际经贸合作走向纵深,取得实效。

按下“启动键”,谋划“快进键”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论坛上宣布了下一届论坛主题为“开放大通道,智慧大花园”。“无论是衢州国际经贸中心,还是相关商贸合作项目,都是一次创新性的启动,更多的项目正在深入推进中。”衢州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省市一盘棋,开放大格局,按下“启动键”之后,后续每年都会有活动,“快进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已被列入浙江省对外开放十大重大举措之列的衢州“一带一路”商贸合作项目由衢州市政府与南南合作促进会共同谋划,是衢州市政府“大花园”建设重要内容,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在衢州高铁小镇中建成集投资洽谈、会展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商、转口集散、保税仓储、研发设计、金融结算、咨询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投资贸易中心。这一创新性项目将极大地提升衢州和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广大地区的对外开放度,也使“一带一路”和中国内地市场产生更紧密的联系。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国•衢州国际旅游推介会,衢州市旅游部门和来自阿根廷、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的外交官、旅行商分别推介各自的旅游资源并开展合作洽谈。

1   2   3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