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革命千县计划在京启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7-11
调整字号大小:

2018宜居中国与生态革命论坛7月10日在京举行,宣告生态革命千县计划正式启动。宜居中国联盟发起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介绍说,宜居中国联盟于2009年成立,经过10年发展,已形成5大板块,包括住宅产业化与绿色建材、文旅产业与特色小镇、厕所革命、清洁能源与智慧供暖板块、大数据等板块。其中,宜居住宅产业化与绿色建材板块有2600余家会员单位,致力于推动绿色建筑、大健康建筑、科技建筑、装配式建筑、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搭建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的平台。此外,宜居中国联盟从2015年开始参与国家旅游局的厕所革命计划,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旅游厕所革命智库和第一个厕所革命研究所,出版了第一版厕所革命专著,汇集了国内外生态厕所的核心专家力量。

刘志明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与生态问题就是这种矛盾的突出体现。民众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建设好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总面积约206亿平方米。冬季供暖新增加30%污染物排放量。通过推动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供暖模式的普及,是防治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有着直接意义。而随着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在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实现农村地区的生态发展,通过重塑乡村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解决清洁能源、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问题,成为影响我国未来发展走向的重点问题。作为一项涉及面非常广泛的重大工程,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为此,搭建合作平台与构建示范典型就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刘志明强调,2018年是历史巨变之年,多年的发展路径与模式已不可持续。企业不在商业模式上做大胆创新与变革,很难继续生存与发展下去。而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乡村振兴与生态革命,是未来很长时期内的增长领域,而搭上这列发展快车需要借助平台的力量。

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生态产业需要整合官企学以及各种跨界资源,而宜居中国联盟恰恰具备了这一条件。为此,生态革命联盟应运而生。生态革命联盟以搭建乡村振兴与生态产业的创新服务平台为使命,通过千县计划推动清洁能源、生态厕所、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

本次论坛上,华阳新能源、云企服、惠达卫浴、惠达住工、贝朗卫浴、问卷网、京视佳德、蓝洁士、经过教育、萨莱玛、西北旅游研究院等机构被授予生态革命联盟战略合作伙伴。河北省唐山市黄各庄镇成为首个生态革命示范镇。

惠达厕所革命研究所秘书长魏巍、蓝洁士董事长吴昊、德国贝朗卫浴(亚太)研销中心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恒、华阳新能源智慧能源研究院院长宋春光、云企服创始人兼CEO高征、问卷网总经理郭晓波等做了主题发言。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