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FIRST影展闭幕 腾讯影业助力“电影新生代”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7-30
调整字号大小:
训练营首映现场

中国网7月30日讯 上周五,第十二届FIRST青年电影展正式闭幕,《郊区的鸟》《旺扎的雨靴》分别拿下FIRST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大奖。重量级电影人、青年导演、产业嘉宾等逾千人出席了本届FIRST青年电影盛典,共同见证新一批华语电影人走上舞台。

青年导演忻钰坤、文牧野,纪录片导演周浩和艺术家杨福东,创投终审评审姚晨及张杨,导演管虎、演员王传君、欧豪,演员秦海璐、王砚辉和导演曹保平,FIRST影展评委会主席陈国富和大使赵薇,导演苏照彬和许鞍华,伊朗钢琴家、作曲家、电影配乐大师Peyman Yazdanian及法国制片人Philippe Bober,FIRST影展名誉主席谢飞导演和著名摄影师廖本榕等人依次上台为青年电影人颁奖。

“NEXT IDEA计划”剧本发展金 连续两年助力青年影人

在影展闭幕前一天,本届FIRST九项大奖在欢迎晚宴上公布,包括六个现金类奖项与三个非现金类奖项。从五月剧本评审会议,到六月提案评审会议,再到七月二十五日电影计划公开陈述,742个提案项目共计入选30个,到达西宁现场13个。经历过层层筛选,最终《驯鹿》《一日游》《郊游》《国王的血》《顶个椅子》《老郑飞到天上去了》《精英游戏》7个项目分享9项大奖。

其中,讲述一家三口一天的生活,表达城市中的焦虑与无所适从的《一日游》获腾讯影业“NEXT IDEA计划”剧本发展金,创投评委张杨,以及腾讯影业版权业务总监蒲林江为导演陈延企颁奖。张杨称这次做评委认识很多年轻创作者,看到很多好剧本。“NEXT IDEA计划”剧本发展金已连续两年助力青年影人。

导演张杨(左)与腾讯影业版权业务总监蒲林江(右)

蒲林江表示:“这是腾讯影业第二年参与FIRST青年影展,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年轻创作者,为他们、为行业助力。”而FIRST青年电影展CEO李子为在现场感慨道:“好电影的宿命在于被观看,创作和观看两个生态是相辅相成的。希望大家多观察我们,给彼此一点时间,带给我们更好的局面。”

FIRST训练营顺利结业 纪录片8月面世

基于FIRST影展的常设训练营模块,2018 FIRST训练营也举办了结营仪式。十位训练营导演短片在FIRST影展露天放映现场首映,训练营导师蔡明亮、教务长贝拉塔尔、导演主创团队、制片团队等齐聚一堂。

首映的十支短片都是青年导演在西宁当地拍摄完成。从勘景到拍摄,创作者的灵感不断地与地缘氛围进行碰撞、生发、改变,有所得并延续。十天的电影创作,时间和交流铺陈出一片青年电影人创作的试验田。

FIRST训练营结营照

今年的FIRST训练营依然延续在艺术虚构与现实追寻中寻找平衡的理念,力图弱化剧本的故事性,打破结构的束缚,调动观影嘉宾感知、探索的能力。施一凡导演的《半日丢失》、贾超导演的《阿华》、李骋佺导演的《送还》、吕诗雨导演的《直播日常》、兰天星导演的《寻找KOKO》、郑陆心源导演的《公车上的白色蝴蝶》、单路导演的《尘埃落定的土被扬起》、潘笑笑导演的《常愉》、陈巧真导演的《小院》、高元导演的《白夜》都在保有原有创作风格的基础上,将氛围强调出来,尽可能地让影像呈现简洁、流畅。

首映的结束并不代表此次十位导演创作的终结,而是他们在创作道路中探索的一个起点或者环节。导师蔡明亮在现场发言说:“我感觉最棒的地方是,十部影片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希望能记住这十个名字。”教务长贝拉塔尔也表示:“我为你们每个人感到骄傲。”

同时,为再现训练营互动式教学的精彩瞬间,训练营的战略合作伙伴腾讯影业还组织拍摄、与FIRST青年影展共同出品训练营官方纪录片。纪录片预计将于8月底面世,届时观众将有机会看到10位年轻影人与导师蔡明亮的沟通协作,以及幕后的更多故事。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