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方电机 看“德阳制造”如何走向世界

 
Comment(s)打印 E-mail 国际在线 2018-08-04
调整字号大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 [廖志全 摄]

8月3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一一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的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看新时代德阳的装备制造、创新引领。走进东方电机厂房内,能够听到机器轰鸣的声音。这个始建于1958年的老牌央企,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从中国西部崛起,逐步走向世界,引领着水电行业发展。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庞冠说:“东方电机在成功完成葛洲坝17.5万千瓦、龙羊峡32万千瓦、李家峡40万千瓦、二滩55万千瓦、三峡70万千瓦、溪洛渡77万千瓦水电机组研制的基础上,自2006年起,瞄准100万千瓦水电机组自主开发,在巨型水轮发电技术研发上十年磨一剑,砥砺前行,实现了1958年建厂时的宏愿——将来产品世界称雄,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子和脊梁。东方电机在水电设备研发制造水平上,达到了世界一流,成为世界水电制造优秀供应商,引领世界水电设备研制,东方电机正全力打造中国第三张名片——水电产品。”

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 世界水电行业的“珠穆朗玛”

据相关资料显示,10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水电行业的“珠穆朗玛”。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上首批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属于超巨型混流式水轮机组,是世界水电的巅峰之作。该机组相对于溪洛渡、向家坝等机组,单机容量有了巨大的跨越,其技术研究的复杂性和技术难度,远大于世界上已有机组,且没有现成的技术可以使用。在世界范围内,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成功开发将带给水电产业新的变革,更大容量水电机组的研制将成为可能,将大幅推动整个水电行业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东方电机生产车间 [廖志全 摄]

作为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中最核心的技术水力研发,东方电机通过对水轮机蜗壳、导水机构、转轮、尾水管反复的流动分析计算,各部件达到最佳的水力匹配;效率、空化、压力脉动、飞逸转速等水力性能单项参数达到该水头段世界一流水平,各项性能参数的组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机组的整体安全性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的研制,将引领世界发电设备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打造世界发电设备行业新标杆,成为继高铁后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又一张闪亮的名片,有利于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及“走出去”发展战略中占据先机,对开发世界水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东方电机将以制造白鹤滩百万水电机组为契机,以“打造传世精品,引领行业发展”的气概,与三峡集团携手建设世界一流精品工程。同时,开发100万千瓦水电对中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意义深远。

以东方电机为例的“德阳造”频传好消息

德阳市正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从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来看德阳,德阳装备制造业具有产业集群化、产品高端化、产能国际化、制造智能化等优势。世界最大铸锻钢制造基地,发电设备产量全球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第一……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的雄厚基础是德阳耀眼的名片。经过多年发展,德阳已形成以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东方电机、中国二重、宏华集团为代表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

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德阳,不仅有着先天的独特优势,一次次成绩也证明德阳装备制造业的实力。据了解,2017年,德阳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163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43%,占四川省装备制造业总量26%。

2008年,号称南美“三峡工程”的巴西杰瑞电站,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对巨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既有研发能力又有供货能力的发电设备供应商,在实地考察后,杰瑞水电站左岸的22台机组交由东方电机提供。此外,目前,东方电机的产品远销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由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研制的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半转速汽轮发电机,在国内外数十位专家的现场见证下,成功通过厂内型式试验,综合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品牌“华龙一号”半转速汽轮发电机研制成功。这是继CAP1400核能汽轮发电机在东方电机成功研制后,我国三代核电设备完全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再次跨越,也是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研制成功。“德阳造”大型装备制造产品频频传来好消息,而像这样的“国内首台”等成绩,对于“德阳造”的装备产品来说已不止一次。(刘世光)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