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中国玫瑰谷”: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本 托起美丽幸福家园梦

 
Comment(s)打印 E-mail 国际在线 2018-08-06
调整字号大小:

8月3日,在德阳绵竹“中国玫瑰谷”,第八届中国月季展主展区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着,具有日式建筑风格的几处展厅已初具雏形,一个多月后,将有3000多个品种,45万盆月季在这里争奇斗妍,笑迎八方游客。

“‘中国玫瑰谷’是绵竹市继剑南春白酒、绵竹年画之后的第三张名片。”绵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莉丹对“中国玫瑰谷”如是评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采访活动现场 [廖志全 摄]

8月3日,沿着田间宽敞的“小路”,“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青山环绕中的“中国玫瑰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绵竹“中国玫瑰谷” [绵竹市土门镇人民政府 供图]

走进“中国玫瑰谷”的1号展厅,采访团一行从展厅播放的宣传短片中了解到,“中国玫瑰谷”规划用地总面积87.78平方公里,可谓是德阳乃至四川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的超大盘项目,其保存了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九鼎山的原生态环境和川西平原的丰饶相互交融。目前,“中国玫瑰谷”已经种植了从保加利亚引进的大马士革玫瑰1.2万亩,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三大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之一。

“中国玫瑰谷”是由北京银谷集团与绵竹市共同合作建设开发的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0亿,目前投资超过10亿元,从2017年至2032年,建设周期15年,计划先后分三期建成区域旅游度假目的地、中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全球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

在和“中国玫瑰谷”工作人员交谈中,采访团一行了解到,成规模的玫瑰花海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人气,2018年4月到5月,在玫瑰花花期的那一段时间,玫瑰谷就接待了约50万人次的游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绵竹“中国玫瑰谷” [廖志全 摄]

“中国玫瑰谷”以玫瑰产业为基础,形成了种植、精深加工、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玫瑰生态全产业链,带动了旅游、康养、文化、科技研发等产业,形成以玫瑰为主题的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无论是土地流转、产业用人,还是参与产业中间交易环节,当地的村民都深受其惠。

“清晨就在万亩玫瑰花中散步,城里人现在都很羡慕我们。”绵竹土门镇当地村民的杨友金脸上露出自豪的微笑,“现在环境比以前更好了,更重要的是玫瑰产业的发展让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绵竹“中国玫瑰谷” [绵竹市土门镇人民政府 供图]

据绵竹市土门镇党委副书记雷万健介绍,目前,“中国玫瑰谷”土地流转2.5万亩,每年按照当年的黄谷价格会有所调整,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的权益。

“这样好的条件以前是想都不敢想。以前,我一年能挣1万多元,现在翻了几倍。”杨友金不仅每年能够拿到土地流转费用,他在玫瑰谷打工也有收入,算下来,他一个人每年就能有几万元的收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红火发展,杨友金表示,准备在适当的时候,自己开农家乐。“来这儿赏花旅游的人多了,勤快点再加上诚信经营,生意自然就好。”说话时,杨友金眼光里充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希翼和信心。

“中国玫瑰谷”建设会战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云忠介绍说,伴随“中国玫瑰谷”项目不断推进,园区建设还带动了新村建设和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李云忠见证了三合玫瑰新村的新老变化。作为见证者,李云忠对玫瑰产业发展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到欣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绵竹“中国玫瑰谷” [廖志全 摄]

对于第一批在“中国玫瑰谷”打工的当地农民林彩霞来说,几年来,芬芳的玫瑰为村民打通了致富奔小康之路。“每天早上,我从家里走几步就到了打工的地方,闻着花香开始一天的工作。”林彩霞笑着说:“在这里打工,每天不仅有几十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对建设自己的家园也能出力,比出门打工好多了。”

绵竹市土门镇党委副书记雷万健说:“7月16日至7月17日召开的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打造‘美丽幸福家园’等四张新名片,实施乡村振兴等七大行动,这让基层党员干部倍感振奋,基层传习员走村串户宣讲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鼓励村民共同努力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借助第八届中国月季展,我们希望把名片打响。”银谷控股集团总裁助理邱世忠向采访团一行表示,依托玫瑰种植,“中国玫瑰谷”正积极发展第三产业。邱世忠还谈道,以“浪漫玫瑰·香约德阳”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月季展将于2018年9月28日—10月28日在“中国玫瑰谷·月季产业园”举行。届时,将有北京市、上海市、沈阳市、南京市等30个城市(单位)参展,3000余个品种、45万盆月季将亮相“中国玫瑰谷”。(沈序明 刘浪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