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蛋黄猫——创意与运营的现代艺术之路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8-06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蛋黄猫与噗噗猫 [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8月6日讯 (记者 吴瑾)有着一对铜铃般的大眼睛,圆圆的脸盘及微胖的身材,以暖男形象横空出世的蛋黄猫正与他的“伴侣”——粉红色的噗噗猫一起占据了微信表情包的高地。

在设计者与粉丝互动的站酷平台上,李纬一的创作已获得了160多万次点击,而此时的他毕业不过7年。

曾在杭州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就读动画专业的李纬一,在大学本科四年的时光里搜罗了图书馆的各种藏书。其涉猎的书籍内容广泛,不仅涉及摄影、设计,还有这座1928年建成的老牌高等艺术学府中收集的风水读物。

而丰富的阅读使得这位来自东北的艺术青年很快掌握了符合自己内心的艺术理念,并激励他在生活中提取细腻的情感元素。

李纬一在接受中国网独家采访时表示:“(动画设计)对于孩子不要有负面的形象,不要太甜腻,不要肉麻。 要塑造生活中很真实的存在。”

2011年李纬一被梦工厂在中国唯一的合作伙伴——南京原力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录用,仅一年后他来到了北京十月数码做分镜师。然而朝九晚五的生活让他感到不适,2014年他离开了北京,来到了山东威海,成为了一名自由的艺术设计师。也就是在这一年,他的蛋黄猫的首批九个设计图获得了1000多次的转发。

李纬一和猫 [受访者供图]

李纬一说他喜欢猫,喜欢猫独立的性格,而蛋黄猫的灵感则来源于他在朋友工作室中与一只美国短毛肥猫的偶遇。

2016年,他首次投放了蛋黄猫与噗噗猫的表情包在微信平台上,很快,这些憨态可掬、表情丰富、画风细腻、对喜怒哀乐捕捉得十分到位的微信表情受到了大量网友的青睐,并为李纬一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偶然间在朋友发送的表情中,上海天络行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丽华发现了蛋黄猫。于是,她主动联络了李纬一。

张丽华说,在蛋黄猫与噗噗猫关系的设计上,她与李纬一有着相同的世界观。这也是为什么蛋黄猫能够打动她的原因。“人心都是相通的,” 她说道。

张丽华的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针对的客户群是15到30岁的女性。在过去的12年间,该公司先后代理了喜羊羊与灰太狼、迪士尼功夫小神龙、阿狸及20世纪福克斯等品牌,然而的代理的路径并非一帆风顺,很多授权的品牌也是稍纵即逝。

近些年,公司开始意识到了原创的重要性,并且开始打造他们的旗舰品牌——泰迪珍藏。去年拥有了100多个被授权商的天络行计划在国内新三板上市,同时其零售更是突破了10亿。此外公司还致力于学习Hello-Kitty的成功模式,推广泰迪珍藏、蛋黄猫等品牌到东南亚市场。

然而随着业务迅速地扩大,李纬一依旧保持了冷静的头脑。虽然他每天要花12个小时设计表情及更新短视频,在他看来,好的作品需要时间的陈酿。

李纬一认为,西方美术史的脉络对当代艺术是十分重要的。当代艺术在不断对传统艺术的对抗与升级中演化,而不了解传统艺术,单单将现代艺术拿出来看是看不懂的。而对于国内艺术市场的发展来说传统艺术依旧重要。 “(对于艺术的追求)既然不能速成,就慢慢培养吧,”李纬一说。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