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蒙华铁路重难点工程麻科义隧道贯通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9-07
调整字号大小:
中铁二十局参建员工欢呼庆祝麻科义隧道贯通

中国网9月7日讯(记者 吴琼静)8月底,蒙华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全长8.7公里的麻科义隧道顺利贯通。

该隧道的贯通标志着1837公里的蒙华铁路建设又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我国在湿陷性黄土地带长大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将有力促进陕北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麻科义隧道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和延长县境内,地质情况复杂,既有Ⅳ级自重湿陷性黄土,也有极易坍塌的粘质也有极易坍塌的粘质新、老黄土,且穿越长距离土石混杂地层,该地层半硬半软,如嫩豆腐附着在硬骨头上,施工风险极高。

隧道涌水也是施工中的一大难题。麻科义隧道开始进洞不久即出现大量涌水,日涌水量最大时可注满6个标准游泳池。据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十局蒙华铁路7标项目经理康玮介绍,“隧道里水融土、拌稀泥,非常容易掉块、坍塌,作业人员经常身穿雨衣雨鞋,甚至下半身泡在水中进行施工!”

麻科义隧道出口

在施工过程中,中铁二十局始终坚持“依法合规、遵守合同、实事求是、诚信协商、实现共赢”的施工理念,把围岩监控量测和超前地质预报纳入工序管理,按照“空间全断面法”组织施工,针对软弱围岩、土层松垮等特殊地质地段,采用“地表袖阀管”和“洞内帷幕注浆”工艺加固,保证了施工质量、安全和进度。

据悉,蒙华铁路是国内目前在建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该线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至江西吉安,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计划2019年年底建成开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