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中国农业经验应对非洲发展挑战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9-18
调整字号大小:

作者: 李一诺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特别提到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并且提出与非洲国家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足以见得农业发展对非洲的重要性。

如果考虑到人口因素,这一重要性就更加突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在最新发布的《目标守卫者:数据背后的故事》2018年度报告时也表达了他们的忧虑:“人口的快速增长是非洲减贫道路上的一大障碍。预计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翻番。这意味着即便非洲贫困人口比例减半,其数量仍将保持不变。”根据联合国的预计到2050年,全球86%的极端贫困人口都将居住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image.png
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一农户的两块农地,左为当地传统农田,右为“千户万亩玉米增产示范工程”示范田。

这是一个亟待解决却又容易被忽视的挑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并不在人口本身。农业发展其实是应对这一挑战的有效策略之一——农业生产力的提升会增加小农收入和消费,刺激农村经济增长,还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减少贫困。

中国的农业经验非常相关。中国和非洲的农业生产方式都是以小规模经营模式为基础的,有一定相似性,而且都处在从低水平的农业生产向高水平的现代农业的转型过程中,中国走得比非洲快一些,特别是中国通过推动农业发展进而推动整体经济发展取得成功,所以中国的经验对非洲国家来说具有更实际的借鉴意义。

比如,中国农业大学团队正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开展“千户万亩玉米增产示范工程”,将中国深耕细作的经验带给当地农民,同时辅以当地良种,使得当地玉米亩产提高2-3倍。这一以社区为基础的减贫和发展模式探索效果显著。

农业一直是盖茨基金会关注的重要方面。基金会致力于通过研发创新、技术推广、政策倡导和价值链培育等措施来促进以国家为主导的包容性农业转型,使小农户受益,为女性赋权,并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作为中非合作的坚定倡导方之一,我们正在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的努力加强中非农业合作:支持中国成为领先的知识合作伙伴,有效地转化和分享中国在农业转型中的学习成果和经验;推动中国成为创新合作伙伴,在非洲推广使用领先适用的技术并加强非洲内生的创新能力;助力中国成为全球农业合作更有力的资源贡献者和倡导伙伴,进而撬动更多的资源支持非洲农业发展。

比如,我们正在与商务部合作,支持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的两家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在促进当地农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更可持续的作用。我们也非常高兴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共同支持和参与中非农业发展十年规划的制定工作,以期为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的战略重点和方式方法等提供建设性意见。

简而言之,我们致力于借助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和中国影响帮助实现非洲农业发展和转型。我们相信,这是帮助非洲摆脱饥饿、摆脱贫穷的有效途径之一。

同时,这也将创造一个互利共赢的局面,中国在帮助非洲解决农业问题的同时,也可以促进本国农业企业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以及中非农业贸易的发展,实现中国农业产业的结构优化。

我们相信,本次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召开,以及因“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而释放的农业潜力,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农业的深层次战略合作。

我们常说“挑战与机会并存”,非洲的人口问题也是如此。通过农业发展,我们有望将这一挑战变为机会,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使其成为推动非洲转型的变革力量。

(作者系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