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五千年——中国诗书画印展”走进美国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0-08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文化参赞肖夏勇致辞。

中国网10月8日讯 2018年10月6日,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亚洲文化联盟、美国艺术家协会和拉斯维加斯自然历史博物馆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原外联局)提供支持的“汉字五千年——中国诗书画印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厅开幕。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文化参赞肖夏勇、内华达州参议员斯科特·哈蒙德(Scott Hammond)、拉斯维加斯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玛丽琳·吉雷斯比(Marilyn Gillespie)、亚洲文化联盟总会长冯念祖(Cavin Fung)、美国艺术家协会会长刘丁榕、艺术家代表聂晖等出席并致辞,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文化领事王石、克拉克郡书记员林恩·玛丽·戈雅(Lynn Marie Goya)、华亚协会会长傅慈理(Rosaline Schorr)、艺术家代表谢飞东以及美国各界机构、艺术家、媒体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以聂晖演奏的经典古琴曲目《酒狂》和《梅花三弄》开场,艺术家分享了古琴中蕴含的中国审美哲学、欣赏古琴曲的方法以及曲目的历史背景。在随后的致辞中,肖夏勇参赞指出,诗书画印的结合是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此次展出的作品勾勒出中国汉字五千年的历史脉络,展现出中国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使拉斯维加斯的民众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艺术,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体会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参议员斯科特·哈蒙德对展览的举办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艺术是人类情感与人文精神的表达,前人的遗产是我们如今做出决定的依据,而只有保留传统文化才能广为分享并观照未来。此次展览也对拉斯维加斯文化艺术活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参议员迪安·海勒(Dean Heller)代表向展览各主承办方与参展艺术家颁发其签署的贺状。据了解,美国华人艺术家尚德林为该展特别篆刻的纪念印章也将进行同步展览。

美国拉斯维加斯自然历史博物馆坐落于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中心,拥有世界级的动植物标本收藏,举办过古埃及文物展等世界性物质文化和历史遗产相关的展览。

该展览深深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沃土,从视觉和听觉上立体呈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分享人类艺术之美,促进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获得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的高度重视,将该展览纳入其主办的第五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活动项目。

本次展览以“汉字五千年”为主题,共计42件(套)作品,通过一件件作品勾勒中国五千年的书法史,并辅以花鸟、人物和山水画。书体涵盖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和草书。参展艺术家有倪文东、梅墨生、毛峰、雒三桂、喻革良、邓宝剑、聂晖、谢飞东、余博和王亚洲。10位艺术家均为秉性独具的创作个体,他们以丰富的艺术语言、感性的艺术直觉,关注自我的精神沉潜,进而叩问生命的本质。透过艺术家饶有趣味的书画作品,美国当地民众可以观想当代中国书画艺术的传承与革新,近距离、多角度地了解中国艺术,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从视觉到听觉、从感官到思想,了解和感受中国诗书画印的魅力和内涵。

据悉,展期为2018年10月6日-14日。在此期间,参展艺术家聂晖和谢飞东还于10月7日为当地听众带来“读字——发现汉字之美”讲座,讲解汉字的演变由来,涉及汉字的音、形、义之美、中西文字、文化的对比。该讲座是视觉艺术、听觉艺术与学术研究成果的综合呈现。

1   2   3   4   5   6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