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央企电商:中企云链助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0-2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郭翊明)近年来,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逐步推进,中央企业纷纷发力电子商务,围绕主营业务,发挥产业优势,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一定规模的央企电商平台。在“央企电商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网记者来到了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就其业务模式和发展创新成果进行了采访。

据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长波介绍,中企云链定位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该平台由中国中车发起,联合中国铁建、国机集团、金蝶软件等国有和民营企业,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于2015年5月在北京成立。

2016年11月增资扩股后,二十三家股东聚集了中国中车、中国铁建、国机集团、航天科技等十一家央企,北京首钢、北汽集团等六家地方国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两家金融机构,以及金蝶软件、北京华联等四家民营单位。其中十一家央企股权合计53.8%,中国中车为中企云链第一大股东,持股22.22%。

刘长波表示中企云链是典型混改,其十四家股东位列世界五百强,股东实体产业资产规模6.1万亿,营业收入3.2万亿。

他表示,中企云链是为解决当前企业供应链金融问题而应运而生的。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产业产能过剩严重,行业风险逐步积累,实体经济受到诸多挑战,工业企业面临较大发展压力。一方面,大企业高负债,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生存艰难。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从而给这些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上下游配套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融资,两头挤压,最终造成供应链失衡。企业间相互拖欠货款,形成了严重的三角债问题,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刘长波向记者表示,“中企云链三年前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央企、国企和其他企业的供应链金融问题。”为此,中企云链推出了“云信”,将企业的信用转化为可流转、可融资、可灵活配置的创新型金融信息服务,为企业间应收应付往来债务清理提供新选择。

“云信”使核心企业信用流转和中小企业快速融资成为可能,让传统金融无法涉及的供应链末梢企业也能享受到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充分发挥互联网带来的长尾效应,惠及供应链上下游的广大中小企业。

刘长波表示“云信”使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社交链接,形成‘产业链’,探索出一条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模式。

通过充分发挥大企业在供应链中的核心骨干作用,中企云链打造了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服务实体产业。一方面有效缓解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帮助大企业优化资金结构、降低财务成本,促进提质增效,实现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据刘长波透露,公司成立以来,中小企业已经通过“云信”获得融资近230亿元。

自2015年9月上线至2018年9月初,已注册企业用户超16000余家,核心企业实现“云信”债务确权和清理超过459亿元,促进企业间债务化解累计1290亿元。

刘长波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挖掘企业信用链条,实现企业信用价值化,为实体经济服务、降本促效,打造金融与实体共享服务,打造银行、大企业集团专属门户,开发和利用区块链技术,持续探索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模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